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铁饼坎特无敌 爱沙尼亚“胖哥”短跑庆祝胜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03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8月19日,爱沙尼亚选手格尔德·坎特在北京奥运会男子铁饼决赛中以68.82米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爱沙尼亚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在此之前的赛艇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中,埃德克森和扬森为爱沙尼亚夺得过一枚银牌。

  铁饼项目中国队没有派运动员出战。因为有坎特出战,欧洲小国爱沙尼亚来了大批观众为其助威。雅典奥运会上,立陶宛选手阿莱克纳曾掷出69.89米的奥运会纪录夺金,他也是这个项目上夺金的最大热门。上届奥运会因药检不过被取消金牌的匈牙利选手罗伯特·法泽卡什,这一次也出现在决赛场上。

  坎特在第4掷中奠定了最终的胜势,马瓦霍夫斯基凭借第2掷的67.82米获得银牌,过去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36岁阿莱克纳在最后一掷中掷出67.79米,拿到一枚铜牌。夺冠后的庆祝中,坎特先是兴奋地举着国旗以跑短跑的速度在赛道上狂奔,冲过终点线后,他又即兴模仿本届奥运会的风云人物、100米世界纪录创造者博尔特,手举国旗作引弓射雕状……

  格尔德·坎特1979年5月6日出生于爱沙尼亚的塔林,身高1.82米、体重120公斤,训练比赛之余,他还在攻读商学专业。2004年奥运会,坎特在资格赛中排名第19位,未能进入决赛。2005年成为爱沙尼亚“胖哥”的转折年,他屡创佳绩,其中包括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亚军、欧洲田径锦标赛冠军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同时在该年第一次掷出了超过70米的好成绩。2006年4月在瑞典赫尔辛堡,坎特4次掷出70米以上的成绩,并创造了73.3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历史第三好成绩。在那之前,只有前民主德国选手舒尔特1986年的74.08米,以及立陶宛现役名将阿莱克纳2000年的73.88米在坎特之上。自那之后,坎特已至少10次掷出70米以上的成绩。

  坎特的夺冠可谓实至名归——无论赛季最好成绩和近两年战绩,他都是所有决赛选手中最好的。2007年,他连续夺得大阪世锦赛和斯图加特田径大奖赛冠军,两次压倒立陶宛的阿莱克纳。坎特还是一位勤奋型选手,平均每两周就参加一次比赛,2007年他参赛25场,赢了20场。不过,坎特的最好成绩都并非在大赛上创造,他在大赛中的表现多为68米出头,本届奥运会就是如此。

  北京奥运会上,阿莱克纳仍是坎特的主要竞争对手,他们也是决赛选手中仅有的两个赛季最好成绩超过70米的人,且坎特以71.88米领先于阿莱克纳(71.25米)。不过,阿莱克纳迄今仍保持着69.89米的奥运会纪录,有趣的是,他从1995年起开始担任立陶宛总统的保镖。

  爱沙尼亚对北京奥运会相当重视。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日,爱沙尼亚发行了奥运会纪念邮票及信封,其中邮票图案为著名的“掷铁饼者”。8月17日,爱沙尼亚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也来到北京观摩奥运会,坎特的夺冠让他不虚此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