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的征服如此轻松 美国男子短跑最后领地失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29   新浪体育

  在人们还回味着博尔特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那嚣张的冲刺方式时,他再一次用同样巨大的领先统治了男子200米决赛,只是这一次,他是全力在冲刺,当计时器定格在19秒30时,除了惊叹,人们别无表情。他刷新了12年前由美国人迈克尔-约翰逊创造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从100米到200米,博尔特让美国田径全然失去了昔日光彩,也让美国失去了男子短跑的最后领地。

  两个牙买加人的崛起,颠覆了美国的短跑王朝,而第一个无疑是鲍威尔。2005年6月,鲍威尔创造了男子百米9秒77的世界纪录,正式宣告了美国人格林和蒙哥马利9秒78的世界纪录正式作古。此后,美国出了盖伊试图与鲍威尔分庭抗礼。虽然盖伊屡次在大赛中战胜鲍威尔,但后者却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实力。2007年9月9日,鲍威尔以9秒74的惊人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让盖伊伤心的是,在他追赶鲍威尔都很吃力的时候,另一个牙买加人彻底打破了他的梦想,这第二个人就是博尔特。

  其实博尔特的主项本是200米,并且成绩并不突出,除了大奖赛等赛事中偶得冠军外,他并未取得过让人瞩目的成绩。2005年,博尔特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200米决赛中仅列第八位。到了大阪田径世锦赛,他也在决赛中输给了美国人盖伊,获得一枚银牌。就是这样一个“不出众”的运动员,奇迹般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个多月时爆发了。今年6月1日,博尔特在纽约田径大奖赛百米飞人大战中,以9秒72的成绩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前世界世界提高了0.02秒。也许博尔特本来只是想在100米“玩玩的”,也许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玩出了震惊世界的火花,也许他没有想到,更大的火花还在北京奥运会。原来北京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被认为是鲍威尔、博尔特和盖伊的三强争霸,美国人盖伊却最后时刻无缘决赛。于是人们在8月16日的夜晚,只记住了博尔特嚣张的表演,记住了他以那样游戏的方式创造了9秒69的世界纪录。

  即便是在男子110米栏,也因为刘翔和古巴名将罗伯斯的出色成绩,其世界纪录上已经没有了美国人的名字。

  在100米和男子110米栏相继失守后,200米成为美国男子短跑的最后荣誉殿堂。由迈克尔-约翰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创造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已经12年无人能破了。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200米决赛赛场上,站着三位美国人,他们是克劳福德、迪克斯和斯皮尔曼。而博尔特在比赛中的唯一一位牙买加人。可以说,美国人希望以这样的“三叉戟”击破博尔特的夺金梦。可是当比赛刚过半程时,博尔特恐怖地像影子一样窜了出来,三位美国人只能望“博”兴叹,并目睹着博尔特打破了美国人保持了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将200米的世界纪录了刻上了牙买加人的名字。而美国人只能品尝男子短跑全线失守的苦涩。(奕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