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之王今夜诞生 人类短跑新篇章博尔特领头重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30   新浪体育

  19秒30,一个谁都不会在现在去设想成现实的疯狂成绩,在博尔特的脚下诞生了,所有需要强调而且渴求天衣无缝粘合在一起的奔跑细节,都在这短短的19秒30的时间里达到了最完美体现,鸟巢体育场见证了一位传世名人的诞生,尽管博尔特在明天才过22岁生日。

  就在比赛的前一天,迈克尔-约翰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对博尔特赞不绝口,并且认为他迟早能破世界纪录,但他也只把博尔特今天的成绩定位在19秒50左右的地步,要知道前辈这个定位已经相当之高,在今夜之前,“阿甘”的19秒32之后第二个最好的200成绩,是盖伊创造的19秒62,“阿甘”完全认为博尔特有实力突破这个19秒62,而进入19秒50的新境界,但要说到破他的纪录,“阿甘”用了许多不肯定也不否定的语气,对于这样一位美国前辈来说,他自然不甘心把自己国家的好手晾在一边,而就此让外国选手突破自己的瓶颈。但如今博尔特让前辈已经不能算谨慎的预言彻底泡汤,他直接就达到了迈克尔-约翰逊的思维极限!

  迈克尔-约翰逊曾由衷地说:“我的纪录不会存在50年之久,小伙子们应该做的更好才对。”他指的小伙子,是盖伊、博尔特、斯皮尔蒙、卡特和迪克斯,但真正冲出来的,今天只有博尔特。12年的纪录就此作古,人类短跑的新篇章由博尔特领头重新书写。

  来看看前辈们赛前的评价,加拿大人多诺万-贝利疯狂预测博尔特能跑到19秒22,因为看中的是他直道能力,而纳米比亚人弗雷德里克斯不看好他破世界纪录,因为他觉得当时约翰逊破纪录完全是竞争太激烈而激发出来的。事后再看,贝利预测到了点子上,而事实上约翰逊专门提到的博尔特的大幅度,有助于在弯道加速的技术特点,都在今天一一完美再现。

  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获得100米和200米冠军,现代奥运会上有九位选手达到,而同时打破这两项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及,纵使1984年的刘易斯何等了得,也实现不了这样的奇迹,男子100米和200米,被当成是田径赛场上最精华最璀璨的项目,任何人的冲刺和突破,都会引起莫大的轰动,而如今却在还有些幼稚的博尔特脚下,这么轻巧的诞生了,那些顽固技术派的保守预言显得是何等的愚蠢!

  不能忘记博尔特那太过轻松的心态,赛前不是跳舞就是瞎比划,走起路来如同轻薄少年那样一步三摇,每次介绍他是老是剑指终点的POSE先摆好,或许他这样的人,放在中国早就消失在人海中,但在牙买加这个短跑之国,个性的展示和能力的发挥,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博尔特征服世界的,是靠他无与伦比的技术和自身突出的身体条件,加之那些丰富多彩的点缀,其实是多么符合“雷吉乐之国”牙买加那蓬勃朝气的形象!

  不敢说博尔特将后无来者,96年当约翰逊跑出19秒32时,尤其是他随后的比赛连接近这个纪录都谈不上时,许多人无法想象下一个纪录创造者将在什么时候诞生,而那会的博尔特已经年满十岁,他只让世界等待了12年,漫长岁月长河中的一瞬。如今创造新纪元的首要人物依然是他,他能把100米和200米提高到多少?除了多诺万-贝利这样先把夸张的话说到前面的人之外,估计专家和学者难以用数据来总结得出,这样一位百年一遇的奇才,还是耐心等待下去,看他最巅峰的程度到底能达到多少再说吧。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