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的极限在哪里? 19秒30完全可能被他再刷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0:17   新浪体育

  19秒30到了,下面的纪录将是多少?这是为博尔特欢呼雀跃的田径迷们冷静下来后,第一个思考的问题。加拿大前辈多诺万-贝利预言是19秒22,当然这是他在200米决赛前所给出的判断,这让他成为了名人预言界里的头号翘楚,估计决赛后贝利的预言成绩还得往上提高,以满足他天马行空的发散性思维需要。

  对于100米来说,200米最大的区别显然就在前100米,从起跑后立刻进入弯道竞争,赛前许多人都认为博尔特这块能力一般,这也让主项就是200米的博尔特虽然很早就进入顶级选手行列,但总是无法做到超一流水准,别的不说,07世锦赛被盖伊撵的毫无办法就是一个铁例。迈克尔-约翰逊在赛前给出的提示中,也只是强调了博尔特那直道时的大步幅,让他最后的冲刺无人能敌。

  如今看来,这个弯道软肋博尔特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弥补,他今天的起跑反应时为0.182,谈不上快但却是正好,因为他不需要和别人玩压枪,只需要听到枪声后按照自己的部署来启动,太高个子的选手在切入内道时姿态控制总有些不顺,但博尔特做得不错,至少比他以前要好了很多,起跑后短暂的直道,右腿的蹬地力量和摆动幅度,配合右臂相应加大的摆动幅度,让博尔特的提速非常迅速,几乎以最高速度进入到弯道中。

  随后身体有意识的向内倾斜,后蹬时左右腿的脚掌用力,前后摆时,左右臂的配合,博尔特都达到了技术教材里最能描绘的上佳地步,在他跑到100米跑那根起点线时,用时在9秒9几左右,他已经将其他主要竞争对手拉开了一点距离。这段弯道绝不敢说是最经典,但以一个1米97的选手来说,转进再转出的整体速度能达到如此境界,堪称十分了得。

  至于随后的100米,博尔特的大步幅达到了最充分的发挥,而且他也没有去庆祝什么,而是咬紧牙关,完全发挥了他的直道平跑速度,这后100米或许是博尔特现阶段最佳表现,他今天能破纪录,靠的就是迈克尔-约翰逊根本无法抗衡的100米直道速度,如果要再有什么提高,至少不是马上发生可以办到的事。

  而前100米,博尔特虽然有了很大改进,但对于他这样一位无法按照常理来判断的人物,其实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他今天的表现,已经为高个队员如何突破切入内道时重心、速度和姿态的控制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样本,这或许是另一段突破性科学研究的起步,如果能解决好前100米弯道跑人类速度该如何达到最高极限的问题,不但是博尔特自己的200米纪录将会被打破,对于人类来说,也是挑战运动机能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