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赢了年前的约翰逊 把三大巨星“踩”于脚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4:06   现代快报
博尔特赢了年前的约翰逊 把三大巨星“踩”于脚下

  

19秒30!

  他赢了年前的约翰逊

  美联社

  路透社法新社

  博尔特打破200米纪录,夺取短跑双冠王

  路透社

  博尔特两项短跑封王

  法新社

  疯狂博尔特奥运会上打破200米世界纪录

  “我当然没有想到他会跑那么快,并把其他人甩得那么远,他当然还能跑得更快。”

  ——约翰逊

  以垃圾食品和妈妈的红薯泥为能量、破百米世界纪录如闲庭信步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昨晚再次在男子“飞人两项”中的200米决赛中夺冠,19秒30的成绩同时打破了由美国的迈克尔·约翰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成为24年内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赢得飞人两项冠军的选手。博尔特还是第一个同时在奥运会上打破这两项短跑项目世界纪录的人,甚至刘易斯和欧文斯都没有完成这个壮举。夺冠之后,博尔特在跑道周围欢乐地跳舞,整个体育场里也开始播放“生日快乐歌”,再过90分钟就是他22岁的生日。

  赛场

  昨晚的男子200米飞人战,刚刚在北京加冕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遭到三名美国选手的夹击。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排名中,博尔特以19秒67位居第一,位于第二至第四位的是三位美国选手,依次是肖恩·克劳福德、沃尔特·迪克斯和斯皮尔曼,这三位美国选手全部晋级到昨晚的200米决赛,而克劳福德也是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

  赛前最被看好的是博尔特,在200米第一次预赛之后他表示“鸟巢”的场地适合于创造世界纪录,加上他100米创纪录时的轻松,让人们对他在200米比赛中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更添一份期待。

  博尔特的起跑非常好,在弯道的时候他就已经处于了领先的位置,跑到直道的时候他倾尽全力,后面的对手至少被他落下5米。在过弯道后,博尔特就确定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一直到冲刺,他向人们展示他到底可以跑多快。赛后,博尔特成为奥运历史上空前恐怕也是绝后的在男子飞人双项双双夺冠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上一个飞人双项的双料冠军是1984年奥运会上的卡尔·刘易斯。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林春峰(发自北京)

  赛后

  亚军许兰迪犯规

  美国选手获银牌

  昨晚男子200米决赛之后,美国队提出抗议,认为亚军许兰迪在比赛中曾跑出了自己的跑道,应该被判犯规而取消成绩。仲裁委员会最终做出决定,许兰迪的银牌被剥夺,而原本的铜牌选手美国的克劳福德递补获得了银牌。新体

  赛前

  博尔特打不破我的纪录

  “阿甘”曾放言:

  博尔特打不破我的纪录

  昨天下午在鸟巢召开的国际田联新闻发布会上,有“阿甘”之称的美国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以及男子跳远世界纪录创造者鲍威尔等前世界巨星,出现在世界媒体面前,他们对本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进行了评价。

  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跑出19秒32的200米世界纪录的约翰逊,对牙买加“奇人”博尔特在100米中跑出9秒69的成绩感到非常震惊。“我当然没有想到他会跑那么快,并把其他人甩得那么远,这绝对是我一生中看到的印象最深刻的田径比赛,他当然还能跑得更快。”在问到博尔特今晚能否打破他的200米世界纪录时,“阿甘”显然不想让自己的奇迹化为乌有,他憨声回答:“从他训练水平看,我不认为他这次能打破我的世界纪录,他的训练还不能保障给他足够的速度耐力,要想跑到19秒30,他必须要跑出很好的弯道技术,并且要保持速度不衰减。但是,如果他真打破世界纪录,我也不感到吃惊,因为他既然可以跳舞一样地跑出9秒69,然后再系上鞋带,他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呢?他打破我的纪录是迟早的事。”

  约翰逊对于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在短跑项目上差劲的表现评价说:“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是奥运历史上美国短跑选手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在男女百米决赛中,我们仅拿了一块奖牌。人们已经习惯了美国选手垄断100米和200米,美国从没有像这次一样输得如此惨。”

  新华社记者 杨明 刘丹

  延伸

  他把三大巨星“踩”于脚下

  在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都被人们视为到了极限的时候,博尔特却极其嚣张、极其轻松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他现在的成就已经足以比肩欧文斯、刘易斯和约翰逊,他必将成长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明星。

  欧文斯:

  一个人打败了希特勒

  欧文斯创造了奇迹,他在一届奥运会里拿到了4块金牌。最有戏剧性的一幕是,欧文斯在跳远决赛中击败了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德国选手卢茨,这让主席台上的希特勒恼羞成怒,愤然退场。希特勒本来是想通过柏林奥运会确立亚利安人种的优越地位,然而黑人欧文斯的独揽四金将他的计划打得粉碎。欧文斯1936年6月在芝加哥以10秒2打破了百米世界纪录,这个成绩足足有21年没有人可以刷新,跳远8米13的世界纪录保持了25年之久!

  卡尔·刘易斯:

  奥运9金田径第一人

  美国田径巨星刘易斯是跳远和短跑的传奇人物,他职业生涯四次参加奥运会(1984、1988、1992、1996)斩获九块金牌1块银牌,另外他在田径世锦赛里也拿到过八块金牌,同时他也是奥运会上同一个项目上四连冠的第一人,他拿到了跳远四块金牌。刘易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复制了欧文斯囊括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四块金牌的神奇,其后每次参加奥运都能夺得金牌,成就超越了欧文斯,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明星。

  约翰逊

  田径巨人演绎“阿甘”传奇

  约翰逊是历史上最伟大的200米、400米短跑运动员,他保持着男子200米短跑(被博尔特打破)、400米短跑与4×4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约翰逊夺得5面奥运金牌与9次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是唯一一位在同一次奥运会夺得男子200米短跑与男子400米短跑两面金牌的运动员,也是唯一一位在男子400米短跑卫冕成功的运动员,他200米、300米和400米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约翰逊挺胸脯、撅屁股、小碎步的特殊跑姿跟电影阿甘里的形象极其相似,看上去滑稽,却非常实用。

  综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