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恐怖纪录竟逆风跑出 创史上冠亚军最大差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39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鸟巢

  20日晚200米决赛,博尔特终于全力冲刺了。但过线那一刻,牙买加飞人还是没能忍住调皮,把头向左用极小的角度偏转。显然,他是在看终点线旁的计时钟。当他以闪电的速度瞟到了计时钟上巨大的“19秒31”,确认已超世界纪录后,博尔特挥舞起了双手!

  和上次百米比赛一样,19秒31的成绩随后进行了小小修正。但和百米从9秒68微调到9秒69的官方成绩不同,这次官方成绩比计时钟停钟还往前再调了1秒,变成19秒30!但无论是哪个数字,博尔特都已经打破了迈克尔·约翰逊在12年前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创造的、被认为是人类极限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

  在同届奥运会上创造100米和200米的世界新纪录,博尔特是史上第一人。这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卡尔·刘易斯后,第一个包揽100米和200米冠军的选手,这也是历史上第9个飞人项目大满贯获得者,但21岁的他无疑是最年轻的一个。16日晚他打破百米世界纪录时,就是历史上最年轻的百米纪录终结者。上一个同时拥有这两项纪录的,也是牙买加人唐·夸瑞,但那是1970年代的事情了,博尔特跟上了前辈的足迹。

  逆风挡不住博尔特

  把时间回调到19秒31之前。赛前鸟巢大广播在介绍博尔特,他安排在最中间的第5道。半决赛时,大广播曾幽了一默:“第6道,是一个我们不需要介绍的人。”这次,虽然大广播没有再调皮,但博尔特还是做出标志性的射箭姿势。这是一个从来不忌惮注意力的人,他甚至根本不知道压力为何物。

  博尔特夺取200米冠军,几乎没有悬念。本赛季200米最佳成绩头三个都是博尔特创造的。半决赛中,他提前50米开始减速滑翔,还是取得20秒09的全场最佳成绩。

  博尔特说:“你可不能说我是在最后50米慢跑健身,我当时只是确认了自己位置不错,然后看了一眼计时钟,再看看其他人在哪里。反正进入下轮对我来说就够了,决赛我会把所有力量都给跑出来,因为那将是我在奥运会上最后一场个人比赛。我来之前就告诉教练,我要在200米赢得冠军,因为这是我最擅长的项目。”

  当天的鸟巢又有点闷热。在博尔特比赛前,风速是-0.4米/秒,而比赛开始时,风速增加到-0.9米/秒。这显然不利于他破记录,约翰逊当年在亚特兰大创造纪录时,是+1.7米/秒的风速,而按照田径行内的测算,每+1米/秒的风速,会带来大约0.05秒的成绩提高。

  但博尔特16日在鸟巢破百米纪录,同样是风速不理想。也正因为如此,短跑4面奥运奖牌得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博尔顿才困惑不已:“博尔特在纽约破纪录(9秒72)时,风速就是+1.7米/秒。如果把纽约这股风放到鸟巢中的这次9秒69来,那将会肯定搞到9秒5几!尤其是他最后20米还减了速,那会不会是变成9秒4几呢?这简直让人抓狂。”

  200米冠亚最大差距

  枪声响后,博尔特第一个冲入直道。行家都知道,冠军已经是他的了。前百米世界冠军贝利说:“如果你是一个高个子,你在蹲下后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进入最佳状态。百米比赛时,我以为30米后将是鲍威尔或者迪克斯领先,但他们却没有。我一个礼拜都在说,如果30米时他们都没领先,应该会听到什么话?晚安!”

  是的,晚安!现在惟一悬念,是博尔特还能否打破约翰逊的神奇纪录。博尔顿之前就说:“对约翰逊的纪录,博尔特即便不能打破它,也至少会吓约翰逊一跳。”2004年雅典200米铜牌得主弗格森·麦肯齐也说:“我以前认为19秒32是不可打破的,但现在我认为那也是一种可能。”

  最终,博尔特以领先马丁纳0.52秒(也就是至少4个身位)的成绩率先冲线,这是奥运设立200米项目100年来,第一和第二冲线者之间最大的差距!考虑到马丁纳和他身后的美国人斯皮尔蒙后来先后被以踩道为理由取消成绩,最后的亚军、雅典桂冠卫冕者克劳福德只跑到19秒96,和博尔特的成绩差异更是达到0.66秒!而之前奥运会200米冠亚军差距最大的一次是1900年,美国人图克斯伯里以22.2秒领先英国人普里查德0.6秒夺冠。美国人迪克斯也幸运地递补到第3,这是他百米铜牌后再次摘铜。

  短跑之王生日快乐!

  胜利之后,博尔特不停地冲着镜头高喊:“世界第一!”身披牙买加金色国旗的他,张开双臂宛如君王迎接子民的欢呼,而他手中,还拎着一双特制的金色跑鞋,看上去更是王气十足。他又跳起加勒比海风情雷鬼舞,全场大广播也适时地放起“祝你生日快乐”的应景歌曲,因为博尔特一天后就要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这让牙买加人更加开心。最后,女子400米栏决赛快开始了,依然在和世界纪录计时钟合影的他,才依依不舍退场。

  而此刻,王者博尔特的时代正式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