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克:博尔特激励我夺冠 梦想这一刻至少100万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8月20日晚,博尔特在男子200米决赛中的惊人表现并没有夺走所有人的目光,15分钟后,另一名牙买加选手梅兰·沃克以创奥运会纪录的52秒64夺得女子400米栏冠军,为牙买加夺得本届奥运会第4枚金牌,该国代表团也创造了奥运历史最好成绩。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博尔特之前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激励了她。

  梦想了至少100万次

  女子400米栏被认为是一场改朝换代的比赛,也被认为是难以预测的,因为该项目的几名大牌都没能来参赛,俄罗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佩琼金娜因为心脏问题缺席,两届世界冠军、澳大利亚的劳林森因伤免战,奥运会卫冕冠军、希腊的哈尔基亚因为药检类固醇呈阳性被取消资格。奥运会纪录就是哈尔基亚在雅典创造的52秒77。

  半决赛中,沃克以54秒20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之后她表示,自己决赛中的目标就是佩琼金娜2003年创造的52秒34的世界纪录,“她的纪录现在大大地危险了。如果上帝帮忙,我就能带着金牌回家。即便打破不了世界纪录,打破牙买加纪录也行。”52秒82的牙买加全国纪录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400栏冠军赫明斯保持,她是此前牙买加唯一在奥运女子400米栏中夺冠的选手。

  沃克是决赛最大热门,不但拥有赛季最佳成绩,并且本赛季在该项目从未输过,还创造了53秒48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位于第6道的沃克起跑不理想,但这没影响她的发挥,跑过弯道后,她领先优势明显,最终以52秒64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和牙买加国家纪录。半决赛成绩排第1的美国人特斯塔以53秒70获银牌。季军是英国选手丹弗斯,跑出个人最好成绩53秒84。

  赛后沃克激动地表示:“我一直期待着这一刻,我已梦想了至少100万次。这是了不起的胜利,我们来到这里,表现都不错,对于牙买加人来说是伟大的恩赐。”对于之前博尔特的辉煌,她说,“我很高兴他是牙买加人。他是超自然的,看着来自祖国的其他人比赛会充满激情,给我激励。我告诉自己这种激情在我体内,这就是我要做的。”谈及成功秘诀,她说:“精神、奉献和训练,缺一不可。但现在我要好好休息下,喝点水。”

  从跳高选手到女栏王

  沃克出生于1983年1月1日,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沃克参加400米栏甚至参加短跑比赛都是被迫的。在高中一次跳高比赛中,她意外伤到背部,医生告诉她至少在年内不能再跳高,于是沃克决定练短跑,并夺得1999年世界少年锦标赛200米跑的亚军。

  她转攻400米栏,则是在教练的逼迫下。那是2000年世界少年锦标赛前,她的教练KC·格拉汉姆回忆:“那算得上一场斗争,因为她不想跑400米栏,但我跟她说,要想进入牙买加队参加世界少年锦标赛,她只有这条路。”结果,练400米栏仅2个月,沃克就拿到世少赛第3名,从此开始专攻400米栏,去年世锦赛夺得第3名。

  沃克是这场决赛中唯一身披牙买加队服的,但英国的季军丹弗斯也出自牙买加体育世家。丹弗斯的父母都出生于牙买加,父亲曾是跨栏选手,母亲曾是跳高和标枪选手。丹弗斯笑着说:“如果我不和牙买加人打招呼,爸爸会杀了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