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因素助博尔特完美突破 每一环节都如此无懈可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0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男子200米决赛中,NBC电视台田径评论员奥图·博尔登在转播间大呼小叫地为一个“怪异”的牙买加人叹服,在他看来,博尔特昨晚200米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完美到无懈可击。奥图·博尔登列举了以下这些“帮助”博尔特创造新纪录的完美条件。

  完美起跑

  博尔特其实很容易懈怠,看看他在100米决赛中的表现就知道了。但是要知道,虽然只是距离长了一倍,但实际上如果他依然像上一次那样在跑道上“散步”,肯定无法接近19秒32的前世界纪录。看上去,博尔特显然明白这一点。所以从踏上起跑器开始,他就表现得比以往任何时刻都专注。以他1.95米的身高,要想第一个冲出起跑线会很难,但是他尽可能让自己的起跑反应速度位于前列。

  完美弯道

  第一个弯道100米,博尔特就跑出了不到10秒的好成绩,这也为他最后的直道100米冲刺奠定了基础。以博尔特最终破纪录的成绩19秒30来看,前100米的弯道他很有可能只用了9.6秒。

  高度集中

  牙买加人有个坏习惯,不管他是跑100米还是200米,他总是喜欢一边跑,一边扭头看自己身边的竞争对手。但在昨晚的比赛中,一心打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竟然改掉了这个坏习惯。200米全程,他都在目不斜视地竭尽全力,冲过终点的那一刹那,他甚至像其他运动员那样努力向前探出身体,力求以更短的时间撞线。

  理想道次

  众所周知,第四道和第五道都是容易跑出好成绩的道次,根据预赛的成绩,博尔特被安排在了第五道。由于200米比赛的前100米在弯道上进行,所有运动员的起跑并不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处于第五道的选手因此会产生一种你追我赶的“错觉”。

  适宜风速

  博尔特创造新的百米世界纪录时的风速为0米每秒,昨晚尽管现场有一点逆风,但仅仅只有0.9米每秒的逆风风速,无疑也是创造新世界纪录的最佳条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