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加快夺取王位步伐 差一步可比肩刘翔大满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00   新浪体育

  罗伯斯在年初室内世锦赛上的大意失荆州,或许在许多体育迷心中依然是活灵活现的记忆,但在这半年当中,古巴人用两大步,迅速追近了刘翔曾经到达的高度:破世界纪录和获得奥运会冠军,也就是说,他只需要再练一年,到了下届世锦赛如果还能夺冠,他就追上了刘翔在室外赛所创造的辉煌。

  今天的决赛,对罗伯斯来说,实在是无甚难度可言,他在第二栏就完全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而奥利弗出发节奏显然太糟糕,一下就葬送了他冲击罗伯斯的可能性,佩恩则输在实力有限,豁出去跑也就那样,罗伯斯在最后冲线时,眼睛往左右瞟,就楞没看到有人能追得上,能在这样的情况,跑出12秒93,古巴人的独立作战能力标志着他的成熟。

  曾几何时,我们嘲笑罗伯斯的幼稚,铁证是室内世锦赛奇怪的思维和室内世锦赛失常的发挥,而罗伯斯在破世界纪录之后,还有不少外行敢去质疑他状态是否出得太早,到奥运会立刻没戏,这样缺乏理论根据的,只能是唯心至上的看法,最终都在罗伯斯这三个月神勇的成绩面前一个个崩溃。

  转入室外赛季后,罗伯斯前后跑了八场决赛,7个冠军1个亚军,除了6月12日在俄斯特拉发创造的世界纪录外,他还有四次进入13秒大关的历史,分别是12秒88(巴黎)、12秒91(斯德哥尔摩)、12秒93(北京)和12秒96(法国维尔内夫达斯克),都集中爆发在6,7,8这三个月中,以赛代练在罗伯斯身上达到了最高和最完美的体现,而在比赛中磨练的,是他曾经发挥易失常的神经,现在的罗伯斯,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和淡定,没人会相信他还会在发令枪时楞住,更不会有人相信,他在来年的世锦赛决赛上,紧张得连史冬鹏都跑不过。

  一个冠军级选手要学会生存,除了自身能力要不断激发和创造外,还要善于适应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善于不断修正自己而让自身摆脱困境,这也是必需之路,完全突破心理关口的罗伯斯,如今看起来无人能挡,往后看也是潜力无限,他的极限能力,当不止是12秒87。

  而伤势恢复后的刘翔,要用多久才能把自己恢复到最佳状态,确实难说,奥利亚斯和杜库雷伤愈后完全就是另一种境界,现在看来,来年也就是23岁的罗伯斯,确实有可能比刘翔更快达到大满贯,即使把2010年室内世锦赛再算上,届时23岁零3个月的罗伯斯还是比刘翔更快达到巅峰,这是你我不可能当做没看见的潜在可能。除非刘翔伤势恢复后状态重归一流,或者美国再杀出个超级强人,但这些假设,都不如眼下罗伯斯状态超勇这个事实来得真实可靠。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