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冠王博尔特成绩惹争议 美媒体怀疑飞人服用禁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专栏作家杰雷-朗曼表示,乌塞恩-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疯狂表现让人诧异。但朗曼认为,博尔特成绩可能与服用违禁药物有关。现将原文编译如下:

  博尔特在以19秒30打破了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后,不少短跑专家都认为博尔特这种行为是不可思议的现象,而一个牙买加教练则把博尔特比作物理天才爱因斯坦和牛顿。“有些人总是不能以常人看待,”牙买加短跑教练史蒂芬-弗朗西斯说,“你很难解释他们完成的成就。”

  我很愿意相信,博尔特是天赋、努力和决心的混合产物。毕竟人类不是汽车,不需要任何化学辅助就可以跑出最快速度。

  博尔特很可爱,和他难以置信的速度一样,他是自从1984年卡尔-刘易斯以来第一个包揽100米和200米金牌的男子运动员,也是史上第一个在单届奥运会同时创造这两项赛事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但当我准备完全接受这一事实,怀疑论总在我心中打转,挥之不去。

  我从事田径赛事报道工作已经有20年了,我见证过像“花蝴蝶”葛丽菲丝、本-约翰逊、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莫里斯-格林、“女飞人”马里昂-琼斯这样的天才,现在则是博尔特。我见过他们打破世界纪录的那一刻,但也看到了他们的兴奋剂丑闻。虽然我为我对博尔特的怀疑感到惭愧,但我不会给予无限制的信任。

  在最近五个男子百米奥运冠军中,有三个因为禁药而被禁赛(本-约翰逊、林福德-克里斯蒂、贾斯汀-加特林),而格林也因为接受类固醇药物商家赞助而被控告,虽然格林否认了这一切。2000年悉尼奥运会100米和200米的双冠王“女飞人”琼斯同样因为兴奋剂丑闻而被禁赛,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

  为什么当迈克尔-菲尔普斯屡破世界纪录,包揽8金时没有人质疑他,而短跑运动员却要担负这种禁药质疑呢?这是田径的悲哀。田径对违禁药物管制最为严格,但田径没有因此而博得好名声,反而因为兴奋剂丑闻屡屡曝光而臭名昭著。他们陷入了一个怪圈:清白者却不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很难看得见公平。

  美国大职棒(MLB)同样遭遇了这一问题的困扰,但联盟委员布德-塞林格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对运动员进行更严格的检查。后果就是它会检测出更多的“出轨者”,联盟名声也因此而被搞臭,这和田径是一个下场。而像NBA和NHL(美国冰球联盟)则不同,他们对外宣称自己没有禁药问题,于是球迷们也就相信他们是清白的。

  从个人观点来讲,我认为运动员可以对他们的身体注射任何他们认为需要的东西,这样的体育至少会更诚实。我并不是反对现有违禁药物的管制条例,我只是想更确定自己看到的。但这是不可能的,讨论谁服用违禁药物,谁没有服用是没有意义的。正如我以前曾说过的,奥运会上任何领域上不可思议的表现,都有辅助药物的身影。奥运会尿检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它更像是在检测运动员的智商。

  上周,《纽约时报》的吉娜-科拉塔曾写过一种让尿检失效的方法,那就是在尿中滴入几滴洗衣清洁剂,清洁剂中有一种酶可以分解蛋白质,它会使得EPO检测完全失效,尿液中的生长激素也会了无痕迹。

  没有人知道博尔特和奥运会其他运动员是否有服用违禁药物。“无论如何,你都会带着这种疑问。”前男子110米栏世界记录保持者,现从事体育经纪人的雷纳尔多-尼赫米亚说。尼赫米亚还认为博尔特能有今天的成就并非没有预兆,他是百米短跑的世界青年组冠军。“他之前就表现出了这种预兆,这是必然的。”尼赫米亚说。

  英国田径运动员克里斯蒂安-马尔科姆说身高1.96米的博尔特跑起来就好像1.75米的人,而美国的奥运短跑教练哈维-格兰斯则说:“如果你在前40米没有领先卡尔-刘易斯的话,那么他会超越你,而博尔特则是从起跑开始就注定要超越你。”

  牙买加没有中立的体育竞技监测系统,而这次牙买加人在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令人瞠目结舌,他们夺冠的成绩都取得了大幅度提高。女子百米飞人弗雷泽尔的100米成绩为10秒78,而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为两年前的11秒74,快了接近1秒。女子400米金牌得主沃克的52秒64成绩也比她在2007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1.5秒。要知道,在田径赛事中,大部分成绩都是以百分之一秒为单位提高的。

  而博尔特此前200米最好成绩为19.67,此次奥运会他提高了0.3秒,这也是不可思议的成就。当然,迈克尔-约翰逊1996年奥运会破纪录时,也只用了1个月就将成绩从19秒79提高到19秒32。

  圣基茨和尼维斯岛的吉姆-科林斯曾在200米短跑取得第6的成绩,他对博尔特的速度十分敬畏,他说:“在一个不能被打破的世界纪录面前,你能跑多快?当你已经是最快的人时,你能跑多快?”而我要说,还需要多长时间我们才能看得清楚真相?

  (木瓜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