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女飞人:战争打不败我 向世界证明不屈精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5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届奥运会上,女子百米大赛上出现了一个用围巾把自己的头包裹起来、衣着独特的运动员,她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阿富汗4名参赛运动员中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卢比娜·穆奇米亚。她来自至今仍受自杀式爆炸袭击和路边炸弹威胁的阿富汗,卢比娜有着生活在和平国度的人们难以想象的经历。

  阿富汗人很早就必须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年仅19岁的卢比娜已在一家银行工作。多年的战争使阿富汗的体育设施被摧毁,卢比娜和大多数阿富汗运动员一样,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专业的塑胶跑道。她只在家附近的地方找了块水泥地,每周在工作之余训练3天。

  “在水泥地上跑步冲击大,很容易受伤,过不了几天脚就肿起来了,这对运动员的骨骼损伤也是很大的。然而,在阿富汗别无选择……如果能够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一样得到良好的训练与有力的资金支持,阿富汗运动员一样能取得好成绩。”

  据卢比娜说,过去,她一个人练习,身边的人总用异样的目光看她,如今渐渐地有一些姐妹们陪着她跑、跟她比赛。虽然受到阿富汗各种爆炸的威胁,卢比娜为贫困所迫,但却坚持自己的理想,成为阿富汗所有坚持体育之路运动员的缩影。

  在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阿富汗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和他的队友们从凌晨4时开始绕着宽广的湖边慢跑热身。他们会争取在8时30分之前结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因为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时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反政府武装分子总会选择这个上班的高峰期发动袭击。

  正如阿富汗夺牌的希望巴哈维所说的那样:“阿富汗历经30多年战火开始重建,没有人认为阿富汗人能在奥运会上有何作为,但我会代表阿富汗向世界证明,向世界展示阿富汗人不屈的精神。”

  令人敬佩的是,即使是经历了几十年的战乱,阿富汗从未缺席过一届奥运会。尽管阿富汗至今未获得过一枚奥运会奖牌,但这种重在参与的精神仍然赢得了人们的敬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