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飞人"们的运动鞋:极致轻巧如"带钉的袜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飞人乔丹的气垫鞋,刘易斯的陶瓷钉鞋,琼斯的“水晶鞋”,约翰逊的“金缕鞋”,刘翔的“红色魔鞋”,运动鞋的历史,处处留下一个时代科学的脚印。

  26块骨头,33个关节,20块肌肉,100多条韧带,数以千计的神经末梢和血管……人的脚是艺术和工程学的杰作。打从人类祖先直立行走后,我们便把体重完全交给了双脚,让它承受着比四肢动物成倍的负荷。

  运动鞋虽然琳琅满目,但基本原理是大致相通的。它的首要功能是吸收来自地面的震荡。当人的奔跑速度达到每秒6米时,脚掌承受的负荷约为体重的4倍,跳高跳远时增大为7倍,强烈的振荡会传到脚踝、膝部、髋部以至脊柱和大脑。人类脚跟的脂肪垫和天然的“弹簧系统”脚弓有效抵御着这种伤害。现代运动鞋将一种具有很高“受压顺从性能”的材料放置在鞋后跟, 让它通过自身最大的变形量吸收冲击动能。还有些运动鞋在鞋底内放置橡胶立柱和气垫,起到如汽车底盘减震弹簧的作用。

  根据测试,跑鞋重量每增加100克,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将增加1%,美国短跑名将刘易斯打破百米世界纪录时的跑鞋只有115克重;“田坛阿甘”迈克尔·约翰逊的“金缕鞋”重量仅116克,玛丽安·琼斯的“水晶鞋”则只有99克;加拿大“黑豹”贝利的跑鞋被形容为“带钉的袜子”。

  人们不免生出疑问,为什么有些运动员竞赛中脖子上可以挂着沉甸甸的金项链,却对鞋子的重量如此锱铢必较呢?看看百米跑道上那些快速翻飞的双脚就会发现,每个运动员的后跟都几乎触及到了臀部,折叠起小腿能缩短以髋关节为轴的转动半径,从而减小转动惯量,增加转动的角速度。而双脚处在小腿绕膝关节和髋关节旋转半径的最远端,因此鞋子重量些微的减轻,都会带来腿部转动惯量明显的减小。这对于以每秒20米速度交替划着弧线的双脚无疑是莫大的“减负”。(赵致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