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最伟大的挑战者博尔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9:25   体坛周报

  这一次,他终于全力以赴冲刺到终点;这一次,他终于没有东张西望,没有像个街头少年一样,以手击胸;这一次,他打破了最不可思议的短跑世界纪录。在他撞线那一瞬间,前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在BBC现场嘉宾席上,发出了一声由衷的感叹:“不可思议!”

  上次他打破纪录时,博尔特向世界宣布了又一颗短跑巨星的升起;这一次他打破纪录时,博尔特向世界证实了一个最伟大的短跑巨星的到来。毫无疑问,不可思议。

  或许是在不经意间,他打破了同胞师兄鲍威尔的百米世界纪录,当他在奥运会百米决战中再次刷新纪录时,博尔特自己都感觉有些诧异,于是出现了百米跑最后15米那历史性的轻松场面。或许在冲刺过程中,博尔特突然发现,百米对他而言,反倒是一个轻松的辅项,他还有余力可以再次刷新纪录。只是他过于轻松打破纪录的过程,让对手难堪,令观众跌破眼镜。

  接下来四天,“闪电”博尔特没怎么重温定义百米大战的历史过程,每天都是“吃了睡,睡了吃”。因为他的主项还在后面,200米才是博尔特真正长期训练的内容。15岁时,他就在这个项目上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之所以尝试插花100米,是因为今年年初,他觉得跑百米很好玩,竭力说服教练格伦·迈尔斯给他一个机会试试。迈尔斯并不看好博尔特的百米前途,认为他更适合距离更长点的短跑,甚至觉得博尔特跑400米的能力要强于百米。

  200米和400米,这是让迈克尔·约翰逊名垂不朽的兼项,也是他那阿甘式挺胸抬腿赛跑动作成名的杰作。12年前的亚特兰大,迈克尔·约翰逊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兼项,双破世界纪录,19.32秒的200米纪录,自他挂靴后尘封至今,被认为是比百米纪录更不可接近的人类极限。约翰逊将充沛能量带入瞬间短跑中的天赋,使这项纪录如同鲍勃·比蒙在1968年墨西哥城打破地心引力的8.90米跳远一样,令后来人可望不可及。

  奥运田径赛场上,能将这几项径赛纪录同时揽入怀中的,才够得上“最伟大”这样一个有些流俗却必须面对长久考验的称号。欧文斯的成就,已有些雾里看花的史前意味,刘易斯在洛杉矶的4枚金牌,并不包括对100米和200米纪录的刷新垄断,“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纳,曾接连打破女子100米和200米纪录,但她离奇辞世,给“最伟大”留下一些凄恻迷离的色彩。迈克尔·约翰逊从而显得那样的特殊。

  博尔特如“闪电”般,进入到了这个“最伟大的”行列。

  走上决赛场时,他仍然手点牙买加徽标,但一旦他下蹲预备时,他的精力比百米冲刺时还要集中。0.182的起跑速度,在8名决赛选手中只排到第5,可起跑4步后,他渐渐脱颖而出,弯道一过,约翰逊眼看就将成为历史。他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百米跑最后15米那种有些戏谑色彩的提前庆祝,似乎又在我们脑海中浮现,但这次“闪电”表现得更符合“闪电”。他没丝毫放松,冲刺瞬间完全是教科书式的低头撞线。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瞬间的孜孜不倦,他超过了历史,0.02秒。

  这是奥运历史上第9位囊括100米和200米金牌的选手,似乎只应该算“最伟大”之一。只是前面6位美国人、1位加拿大人和1位前苏联人,都没能做到既夺金又打破世界纪录。博尔特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证明他就是“最伟大的”那位飞人,不过这位鸟巢飞出的“闪电”,已成为“最伟大”的挑战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