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接受全民祝福 教练忠告他将面临更大考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1:42   东方体育日报

  天才享有特权,更何况还赶上生日。22岁的博尔特完成了一个从普通人到外星人的转变,把他和任何人比较都失去了意义,因为博尔特就是博尔特,他是唯一的主角。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全民超人”接受全民祝福

  当绝大部分人都把“19秒30”视为“9秒69”的续篇时,博尔特却说“我更在意200米的这个纪录”。一不当心,尊崇的百米大战沦为陪客,这份心思大概只能是“博尔特出品”了。

  “这对我意味着很多。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改写世界纪录。所以,比起100米的比赛,我更在意它。我改变了历史,不是一点点,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博尔特的话似乎总也赶不上他的肢体语言,想想他在20日当晚的即兴舞蹈庆祝,那可是活泼多了。

  100米和200米,在以“超人”状态完成了这两项比赛之后,博尔特的鸟巢任务就只剩下4×100米接力了。前景似乎是一片大好,但多出根接力棒后,偶然因素可也添了不少。还记得菲尔普斯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的惊险夺金吗?其他田径队正等着“复仇”博尔特的机会呢。“接力比赛也很重要,我必须尽快调整好状态,因为竞争可能会很激烈。还有一场比赛等着我去赢,所以我必须得专心。”

  博尔特的老爹维莱雷说“博尔特就是博尔特”,显然,他很了解儿子的想法。奥运会前半程,菲尔普斯星光闪耀,无人可出其左右。作为后半程的第一主角,博尔特并没意愿由着别人去比较他们两个。“菲尔普斯是个伟大的运动员,但我就是我,不和任何人比。”对于刚刚被自己“赶”下200米世界纪录榜的迈克尔·约翰逊,博尔特的回答也是一样的。

  奥运会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可以把一个人的胜利复制、粘贴,然后群发到所有相关者的情绪信箱里。牙买加特瑞劳尼,博尔特的家乡,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这里的人们两度沉浸在狂欢的气氛中。而且,随着博尔特生日的来到,法尔矛斯市(特瑞劳尼的中心市)的市长科林·加格决定举行一个盛大的、所有人都可以参加的派对,“这可不光是特瑞劳尼的庆祝”。暂停手头的活,为一个名字祝福,这份殊荣在牙买加国内可谓前所未有。

  药丸?维生素算吗

  成功人士的背后总该站着另一个人,父母、爱人或者是好搭档,这样的情节设置虽有“狗血”之嫌,但却是屡试不爽。格伦·米尔斯,对博尔特来说,这位教练就是他的伯乐和忠实伙伴了。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今晚这一点终于被证明了,我就是最优秀的。我一直说,只要让具备天赋孩子到我这儿来,一切都不成问题。”这是米尔斯的开场白,在他的爱徒刷新了男子200米世界纪录之后。这是不是有点太不可一世了?不过,在那个充满了奇迹与赞叹的北京一夜,这小小“瑕疵”应该还是可以被理解的。

  如果没有米尔斯,今天的博尔特会存在吗?假设总是难以被证实,但既然当事人都承认了,那终归还是不妨一说的。15岁那年,博尔特在金斯敦夺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胜利者。然后带着小小得意,他开始频繁出入社交舞会,再后来倒霉地在训练时伤了脚,一度打算改行。

  关键时刻,米尔斯出现了。“当我遇到格伦后,事情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对我来说,他就像是位父亲,不允许我犯错,而且往往能做出正确的判断。除此之外,他还教会了我不少人生的道理。”

  是的,米尔斯和博尔特,他们就像是一对“父子档”。当博尔特的爸爸维莱雷对各种质疑声还保持着隐忍态度时,米尔斯已经准备好回击的发言了。“我要说,尤赛因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做了适当的事,一切都是科学训练的结果。他是百分之百清白的,因为每一样食物在入口之前都经过了严密检查。如果你问他服用了什么药丸的话,维生素算不算?”

  他将面临更大考验

  牙买加“田径名片”的更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确切地说,鸟巢只是承载了一个发生地的使命。现在,属于文森特·弗朗西斯(鲍威尔教练)的“教学时间”暂时被切换了,格伦·米尔斯才是跑道上最当红的教练人选。值此风云变幻之际,前者还是向这对同胞师徒送上了祝福,只是感觉上略带失落。

  “我想他们现在一定很高兴,很享受。博尔特15岁时就跑出过20秒5的200米成绩,现在他终于圆了心愿。他们曾经不被看好,因为并不是所有优秀的青少年选手都能顺利过渡到成年人的赛场。”弗朗西斯是牙买加MVP田径俱乐部的主教练,在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该俱乐部几乎就是牙买加田径传奇的全部,而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自然就是他们的最得意之作了。可惜,鲍威尔的奥运幸运指数总是低得可怕,不管是春风得意的四年之前,还是战战兢兢的2008年,他都只在百米决赛中为自己谋了个第五名。

  尽管略带失落,尽管心有不甘,但瞧在同为牙买加人的面子上,弗朗西斯还是给出了些提醒。“他们肯定得经历一段特殊时期,用自己的状态去继续证明。就像鲍威尔曾经体验过的那样,只不过这回的考验可能规模更大。”博尔特将和鲍威尔搭档,代表牙买加争取男子4×100米接力的角逐,如果说弗朗西斯能在鸟巢放松一笑的话,恐怕就是这一刻了。

  星爸飞赴北京为儿子庆生

  很遗憾,当博尔特在鸟巢跑道上舞起那段让现场绝大部分人都瞧不明白的舞蹈时,他的老爹维莱雷,这个原本该在第一时间心有灵犀的人物却正飞行在24000英尺的高空,目的地北京。为了替儿子庆祝生日,他的牺牲可真不小了。

  “我感觉很好,我要去陪尤赛因(博尔特)过生日,这会是他出生以来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他不知道我会去,我们准备了一个秘密派对……”当维莱雷站在金斯敦机场的候机厅里,朝着一大堆“长枪大炮”抖搂出这个小秘密后,他还指望这能是个秘密吗?答案虽不乐观,但丝毫不会影响这位父亲的好心情。

  另一方面,维莱雷也终于撤出了那栋患上“博尔特高烧”的拥挤不堪的房子,“莉莲(博尔特的姑姑)会替我照看好家的”。

  显然,这次远距离飞行是一个临时决定。博尔特摘得百米金牌的第二天,维莱雷还只是坐在自家沙发上和认识的以及不认识人交换着有关儿子的信息。那么,他又是怎么搞定签证问题的呢?“事情很顺利,因为我是尤赛因·博尔特的爸爸,所以中国大使馆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这似乎是维莱雷有生以来受到的最高级别的礼遇,以至于一说到这儿,他就收敛不住嘴角了。

  在这位星爸出动之前,博尔特的身边已经有母亲詹妮弗和教练格伦·米尔斯的陪伴。不过照着牙买加人的习惯,有了好事情最好就是让所有人都来分享快乐,所以维莱雷不远千里地飞去了北京。“尤赛因最喜欢大家一起庆祝了,而且这还是他的生日。所以就算错过了200米决赛,我也得去。”博尔特是个不用人担心的孩子,尤其当他“飞行”在跑道上的时候,这一点维莱雷心里可是清楚得很。

  玫瑰带刺,在这一点上,成功的体验与之倒是有些类似。也许是博尔特的“起飞”太过耀眼,所以质疑声的响起同样迅速。作为父亲,维莱雷目前的态度是不理不睬。“我不会去注意那些怀疑的声音,至少目前不会。尤赛因就是他自己,参加奥运会之前和之后不会有改变。当他控制着比赛时,没必要花时间在这种事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