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一直追逐刘翔的脚步 看不到他我没了动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雅典的时候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刘翔比赛,我永远都记得那场他拿金牌,平世界纪录的比赛,刘翔他真的什么都做得到,我要好好向他学习了。”这是罗伯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使今天,他已经接替刘翔成为了新的奥运会冠军,但他依然不改初衷。

  “我觉得,如果要拿金牌,我必须得跑出12秒86。我一直都知道,刘翔太强大了,在他身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他上届奥运会就跑了个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这一届未必不行。况且这里可是他主场,他有13亿人支持他。”这是罗伯斯在本届奥运会前抵达北京当天所说的,那时他已经刷新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

  “我一直在追逐刘翔的脚步,从我还在参加青年比赛开始,但今天,我看不到他,冲线那一刻我似乎没有了动力。”在今天决赛顺利夺冠后,古巴天才说,“今天的我只是为了古巴的金牌而跑,为了把金牌献给卡斯特罗而跑。但跑道上的我,真的需要前方有个目标,就像刘翔那样。”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初出茅庐还是笑傲江湖,戴龙·罗伯斯都把中国飞人当作奋斗的蓝本,这个21岁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正是仰望着刘翔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模仿先从单身开始

  “哇哦,他那么酷!尤其是获胜后披着国旗绕场一周,太了不起了!如果我有那么一天,能在这个最神奇的地方拿冠军,我也要披着古巴国旗绕他个一圈!”罗伯斯边咂着嘴边问道,“两圈可以吗?组委会允许吗?”继而他又若有所思,“哦,那还得先问问刘翔,他才是最有竞争力的那个。”奥运会开幕式那天,21岁的古巴小青年对于周遭的一切感到兴奋,直言中国的场地实在太漂亮了,甚至还提出“奥运会后希望古巴队能允许自己在中国再训练一个月”。这一切,都是源于他对刘翔的追崇。

  事实上,对于刘翔的崇拜,罗伯斯向来是毫不掩饰的。为了能与偶像直接对上话,小古巴一直很努力地学习着英语。去年大阪世锦赛上,他常常要求记者尽量把句子说短些,或者用单词、短语来代替句子。而现在,他会这样说:“哦,别跟我说单词,我要练习句子,你知道,学习中文对我来讲有些不可思议,所以努力练好英语是我唯一能与刘翔交流的途径。”

  从羡慕刘翔的奥运和世锦赛金牌,到眼红刘翔有那么多的粉丝和广告合同,甚至连刘翔穿的衣服品牌他都爱屋及乌地想要模仿。还有一桩事,罗伯斯也傻乎乎地在模仿刘翔。“我原本去年想结婚的,你知道的,就是从上海的比赛回去后,我原来是有这个打算的,但结果还是算了。”罗伯斯的女朋友叶塞妮娅为此伤透了心。

  原来,小古巴看到刘翔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单身,一心一意训练,他也就此抱定了“先立业、后成家”的决心。“我回到古巴看到叶塞妮娅,突然就觉得我干嘛那么早结婚?刘翔连女朋友都还没有,我才20岁,结什么婚啊。”于是,一桩婚事就此告吹。

  婚事吹了,但事业却真的开始蒸蒸日上了。在天性乐观的罗伯斯身上,只有一个时刻的他看上去有些泄气,那就是当他想起要与刘翔一争高下时,“刘翔真的什么都能做到,我相信如果让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破个纪录也不是没可能,所以我也要继续努力了。”而如今,罗伯斯先是破了刘翔的世界纪录;又在前两个月跑出恐怖的九连冠,其中还包括两个史上最好成绩;然后再取代了中国飞人在110米栏世界排行榜上老大的位置;直到今天,他终于站在了刘翔曾经的位置上。除了奥运会纪录,罗伯斯已经全面超越了刘翔。

  但是,古巴人还是始终坚持,自己与刘翔还有很大的差距。“刘翔拥有那么多大赛的冠军和金牌,这是现在的我无法比拟的。我依然要不断地向他学习,争取更多的金牌,这才是我的目标,也是刘翔给我的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