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患白癌到奥运夺冠 范德韦登不当泳坛阿姆斯特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9:14   北京晚报

  昨天,当荷兰选手马尔滕·范德韦登在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的比赛中,反超英国选手戴维斯第一个冲向终点时,全场沸腾了。“这是我的第二枚金牌。”范德韦登健康灿烂地笑着,第一枚“金牌”,是他战胜白血病。

  七年前,范德韦登曾被诊断患有白血病。但是他最终战胜了病魔,重新投入到游泳事业中来。在这次比赛前,没有人看好他。在距离终点还有500米的时候,范德韦登突然加速,在最后冲刺时成功超越了夺牌热门选手、英国的戴维·戴维斯,以1小时51分51秒6的成绩第一个游过终点。

  现在,范德韦登终于不用再把头剔得溜光溜光了。“之前这么做,我为了减少阻力游得更快。”但现在,他让头发浓密地生长,“因为我要忘记那场病,那场灾难性的白血病。”2001年春天,万物滋长,但范德韦登的心情是冰封的。“我被诊断为白血病,我陷入了绝望中。”幸运的他,接受了骨髓移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游下去呢。从生到死,我是幸运的。”

  范德韦登钟情公开水域游泳,除了受姐姐影响外,更因为其参与性强。“这是社会活动,大家成群结伙一起来游泳,互相影响。并且自从我生病后,我就讨厌一个人的感觉。大家热热闹闹在一起,太棒了!”

  2000年便获得公开水域世锦赛冠军的范德韦登,今年5月又角逐25公里公开水域。白血病幸存者的身份,使范德韦登受到了圈内人的敬重。但请不要叫他泳坛的阿姆斯特朗,范德韦登拒绝了这个比较。“事实上,我并不赞同阿姆斯特朗自传中的内容。”7届环法冠军战胜癌症成为一段佳话,他鼓励人们依靠运动来拯救自己,击垮病魔,“这科学吗?至少我觉得你不能指望一个奄奄一息的人去天天骑车来锻炼身体,这甚至是危险的。”

  范德韦登在确定自己完全康复后,才回到泳池中。金牌,不是他的信仰,却成了额外的收获:“因为进行了干细胞移植,我才得以康复。所以对任何一名捐助的人我都充满感激,因为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不会在这里了。我奋力生活,同样奋力地赢得这场比赛……要一步一步来,并且要有耐心。当你痛苦万分地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时候,你不会去想下个月,想的只是下个小时。在这里,我也是用这种战术等待机会的来临,并在最后阶段战胜了对手,赢得了金牌!”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