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加特:妻子和教练都是中国人 将和儿子一起比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7: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出生于肯尼亚的美国选手拉加特,去年在大阪世锦赛上狂揽男子1500米、5000米两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上,尽管他在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爆冷出局,但好戏还在后头呢。今天,他将穿着印有儿子照片的战靴冲击男子5000米的金牌。“比赛将会很精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5000米比赛会很精彩”

  拉加特,这位2007年世锦赛的双冠王,之前已经夺得了悉尼奥运会1500米项目的铜牌以及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银牌。他唯一缺的一项头衔就是奥运冠军了。

  尽管拉加特在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爆冷出局,但在男子5000米第一轮比赛中,他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晋级。现在,他已经把目标锁定了5000米的这块金牌。“1500米的失利让我感到了压力。但我不会过多地去想对成绩的期望。我会做自己该做的,正常发挥出水平。毕竟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参与竞争。我会尽最大努力,我想比赛将会很精彩。”他说。

  “儿子是我奔跑的动力”

  这次跟随拉加特征战的战靴,是耐克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这双钉鞋是长跑项目中有史以来最轻的,每只跑鞋重量都在100克之下。“穿上它非常舒服,鞋面贴合脚背,就像第二层皮肤一样。缓震性能也相当好。”拉加特说。在设计这双鞋时,设计师特意赶到洛杉矶与他当面交流。这双钉鞋不仅采用了拉加特最喜欢的黑红两色,还印上了他的名字和小名。不过最为特殊的是,这双鞋上有他儿子米伽的照片。“我告诉他们,想把儿子的名字‘米伽’印在鞋子上。而他们说可以做得更好,把他的照片放上去。我问放在哪儿呢?他们说鞋舌上。”拉加特回忆说,“这真是太好了,我一低头就能看到儿子的笑脸。可以说,儿子在跟我一起跑。这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一谈到儿子,拉加特脸上便浮现出慈父的笑容。他说:“在1500米比赛中我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儿子还是鼓励我说:“爸你是第一,你是最强的。虽然他只有2岁,但当他笑着举起手做出第一的手势时,比其他亲人、朋友给我的鼓励都更要受用。”

  儿子是拉加特奋力奔跑的动力。“当我在热身的时候会想:我的儿子现在在干嘛呢?他的妈妈会不会告诉他,爸爸正在参加比赛?会不会打开电视让他看比赛?一想到这些我就很高兴,感到热情澎湃,有了比赛的动力。当然真正开始比赛后,就容不得我多想了,我一心只想着向终点冲刺。”

  “中国恩师比我更了解我”

  拉加特和中国颇有渊源。他的妻子是一位祖籍广东的华裔,他的教练李犁也是一名华人。

  李犁曾是四川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23岁退役赴美国学习,获教育和体育管理学博士学位后留美执教。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田径队总教练时,他从肯尼亚招来的一名新弟子向他推荐了拉加特。从那以后,拉加特就一直跟随李犁。去年由于拉加特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李犁被评为年度美国最佳田径教练。这次奥运会,他担任了美国田径队领队一职。

  拉加特懂得感恩,每次接受采访,总不忘提及李犁这位恩师,“我和李教练是1996年认识的,已经12年了。他是一名很出色的教练,人也很好,非常关心、爱护运动员,让人感觉很舒服。有时候我觉得他比运动员自己还要了解运动员。即使在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有人说,拉加特和李犁情同父子。对此,他说:“训练以外,在生活上碰到问题,我也会征求李教练的意见。他不仅是一个朋友,有时候也像我的父亲。当然,我们俩的年龄摆在这里,所以或者说他就像我的哥哥一样。”

  “鸟巢让运动员感到能量”

  妻子、教练都是中国人,这让拉加特对于中国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他对北京的评价非常高:“这里的人都很友好,笑得很真诚,总是准备好了帮助别人。我认为北京是有史以来举办奥运会最好的一个城市。无论是开幕式,还是之后对赛事的组织,大家有目共睹。”和许多运动员一样,他也很喜欢鸟巢:“鸟巢确实会让运动员感到能量。这里的赛道非常好,跑起来很快,没有风的阻力。这里有很好的比赛条件,我也希望能带来好成绩。”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