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元素使洋女婿亲切感受奥运 拉加特:李犁像父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31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与一般来自非洲的运动员相比,原籍肯尼亚的男子中长跑选手拉加特能说一口美式英语,这是因为他多年生活在美国,在美国上大学,在美国训练,现在已经转为美国籍的结果。而与一般美国选手相比,参加北京奥运会给他带来更加亲切的感受,不仅因为他妻子是一位漂亮的广东妹,还因为他的教练是著名的华裔教练李犁。

  拉加特在1500米中意外失手,仅获半决赛小组第6,痛失决赛资格,23日他将迎来另一个夺冠机会——男子5000米。不过,拉加特还是抽空参加了一场耐克公司安排的媒体见面活动。

  早在1996年,拉加特就与李犁教练结缘,在一位叫卡姆奥的肯尼亚长跑选手推荐下,拉加特拜在李犁门下,开始了长达12年的合作。谈到恩师,拉加特说:“他是一名很出色的教练,人也很好,非常关心、爱护运动员,让人感觉舒服。有时我觉得他比运动员自己还要了解运动员。即使在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的时候,他也从没怀疑过我。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对于与恩师的关系,拉加特表示,“训练外,在生活上碰到问题,我也会征求李教练的意见。他不仅是朋友,有时也像父亲。当然,我俩的年龄摆在这里,所以或者说他就像我哥哥一样。”

  2004年奥运会前夕,拉加特获得美国国籍。但由于国际田联的规则,拉加特在3年内无法代表美国参赛。而肯尼亚不允许运动员持有双重国籍,于是雅典赛场上,拉加特为自己赢得了一枚1500米银牌,不代表任何国家。

  在李犁的帮助下,他来到美国并申请到了运动员奖学金。1996年至2000年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攻读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时,拉加特遇到了一位漂亮的加拿大籍华裔姑娘格雷迪斯·汤姆,两人一见钟情,婚后还生了一个可爱的混血宝宝米卡。2006年初,儿子米卡因为先天性的脑部损伤进行过开颅手术。儿子患病也是促使拉加特离开祖国,投奔美国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米卡的患病让拉加特牵肠挂肚,在耐克设计师为他设计Zoom Matumbo时,他原想把孩子的名字留在鞋上,设计师却将米卡的照片放在了鞋舌上,这让他喜出望外。他回忆说,“这真是太好了,我一低头就能看到儿子的笑脸。可以说,儿子在跟我一起跑。这给了我无穷的动力。”这是长跑项目有史以来最轻的钉鞋,每只都在100克之下。“穿上它非常舒服,鞋面贴合脚背,就像第二层皮肤一样。缓震性能也相当好。”拉加特说。

  23日5000米决赛高手如云,20日预赛中拉加特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但33岁的他本赛季最好成绩在15名决赛选手中仅排第10位,竞争难度不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