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女子中长跑笑傲“鸟巢” 德法尔哭迪芭芭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52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鸟巢”见证了非洲国家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全面胜利。22日晚,女子5000米的决赛上,埃塞俄比亚名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蒂鲁内什·迪芭芭和她的队友、卫冕冠军梅塞雷特·德法尔又同时站上了领奖台,两人分别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和铜牌,而这枚金牌已是迪芭芭继15日摘取10000米桂冠之后,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第二金。银牌则被七天前夺得女子万米亚军的土耳其运动员阿贝莱盖塞夺得。

  比赛的前三千米,俄罗斯选手古利娜拉·萨米托娃长时间处在领跑的位置,选手们基本上集中在一起,一直保持着比较平稳的速度,第一集团将近十来人的方阵没有任何变化。中国选手薛飞在前半程中始终紧紧跟随着大部队的推进脚步。但当比赛进入最后四圈,第一集团率先开始加速,经过这一次变速后,薛飞很快就脱离了先头部队,而此前始终领先的俄罗斯选手萨米托娃也迅速落到了后头。阿贝莱盖塞乘势取得领先,迪芭芭和德法尔紧随其后,看上去仍然没有使上全力。

  “一开始大家的步调都很慢,我感觉如果一开始我就加速领跑的话,我可能很快就会把力气用完了,战术也就失去了可能的效应。所以我也是跟着大家在慢慢地跑,这样能确保我可以在最后时刻发力。”这是德法尔赛后透露的她和迪芭芭赛前统一制定的战术,两个人的存在,为埃塞俄比亚拿下这块金牌上了“双保险”。

  在进入倒数第三圈后,德法尔突然一个踉跄几乎倒地,她很快就从第三的位置上落到了后面,脸部表情也变得异常痛苦。然而,这位女子5000米项目上的头号种子选手坚强地继续跑着,稍作加速后,她又赶了上去,重新回到了前三的位置!

  “大概在最后三四圈时,我感觉有人撞了我一下。”德法尔摇着头,表示了她的不满与遗憾,“被撞到了以后,我觉得我的右小腿非常疼痛,可我只能强忍着,我知道这是奥运会,我必须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而在节奏被打乱之后,也只有德法尔这样的一流高手,才具备重新赶上的实力,并且最终还登上了领奖台,“我非常高兴,上帝最终还是给了我这枚铜牌……”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走上领奖台之时,德法尔痛苦地流下了泪水。在这个项目上,向来只有她能笑到最后,但这一次,她却只能看着队友迪芭芭笑颜如花。结束新闻发布会后,德法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终于承认了自己的失望,“我确实不开心,我才是这个项目上的最大夺冠热门。”说着说着,德法尔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而当看见自己的经纪人,同时也是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赛事总监的赫尔门斯先生的时候,德法尔情绪再度失控,激动地抽泣了起来。赫尔门斯像父亲一样安慰着她,“没事没事的,你知道你自己是最棒的就行了。”德法尔点点头,并对赫尔门斯发誓说,“下一次,绝对不会这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