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牙买加为何短跑超强 培养体系堪比中国乒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34   足球-劲体育

  牙买加是一个以黑人为主体的国家,黑人在该国的人口中占据了90%的比例。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绝大多数的顶级短跑运动员都是黑人,诸如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得主白俄罗斯选手内斯特连科之类的“另类”只是凤毛麟角。但是,全世界黑人人口多达十亿,为什么那么多杰出的短跑运动员偏偏都集中到牙买加了?难道上帝真的钟爱这个加勒比岛国?事实上,这个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可以成立的:牙买加人的先天条件的确与众不同。此外,其完善的后天培养体系也是造就这个罕见的“短跑王国”的重要因素。

  先天条件超乎常人

  1513年,第一批来自非洲西部的黑奴被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者经由伊比利亚半岛贩卖至牙买加,这揭开了牙买加黑奴贸易的序幕。虽然此后在1655年,英国从西班牙手中夺走了这块殖民地,但来自西非的黑奴贸易并没有停止,而当地种植园经济的发展也成为了黑奴贸易的催化剂,直到后来黑人取代印第安原住民成为了这个小岛上的绝对优势人口。奴隶贸易给黑人带来了苦难,却也给牙买加带来了宝贵的运动细胞:几年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牙买加西印度群岛大学曾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行研究,最后发现合成α辅肌动蛋白ACTN3基因的某种变异体在西非裔黑人的基因库中出现频率很高,而这种变异体自然也被遗传到了今天的牙买加人身上:在他们研究的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中,有70%的人体内拥有这种基因;被研究的澳大利亚运动员中,这个比例仅为30%。

  根据科学研究证实,这种基因变异体可以提高与瞬间速度有关,可以使人跑得更快的肌肉纤维群功能,这样牙买加不断有优秀短跑运动员涌现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凡是具备运动生理学知识的人都明白,人体进行有氧运动所需要的肺活量、肺泡扩张能力等和耐力相关的身体素质是可以靠后天锻炼出来的,但爆发力却很大程度上是天生的,这也是中国能培养出陈跃玲、王军霞和邢慧娜等世界顶级的耐力型项目运动员,但男子百米全国纪录却只能达到10秒17的根本原因。

  除此之外,牙买加运动员血液中的荷尔蒙和血红细胞含量都高于普通人和其他国家运动员的平均值。荷尔蒙是提高人类和动物身体瞬间爆发力的重要因素,而血红细胞则负责向人体供氧,因此它们对短跑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例如,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当年被卷入臭名昭著的BALCO实验室禁药案时,就曾承认自己使用了人体生长荷尔蒙;而另一种禁药血红细胞生成素(EPO)的名字则时常与环法自行车赛相联系。但牙买加运动员却是天生具备高人一等的荷尔蒙和血红细胞含量,根本用不着铤而走险到禁药上去动歪脑筋。此外,臀部上翘、萝卜腿、胸腔小下肢长的体形也让牙买加人在短跑中更占优势。

  培养体系堪比中国乒乓

  当然,出众的先天条件只是牙买加短跑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后天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牙买加,短跑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项运动,男孩女孩5岁时就会参加全国比赛。更令人咋舌的是,牙买加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早在1910年这个国家还没有独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每年的比赛都会有大约2000名短跑精英参加。据上世纪牙买加短跑的传奇式人物,世界田径史上博尔特之前上一位同时保持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唐·夸里说,这样的赛事激励了很多牙买加孩子。

  在这样的群众基础上,虽然牙买加的物质条件无法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但却拥有了广泛的选材来源。夸里介绍说,牙买加每年会有近3000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其中的佼佼者将接受更专业的精英级训练:“正因为我们拥有高水平的高中年龄段选手,所以,我们在精英苗子的选择上挑选范围非常大。”例如博尔特就是一个例子:小学时,他经常代表自己所在的教区参加一年一度的牙买加全国小学生田径锦标赛,并且名列前茅;后来他进入了素以培养优秀短跑运动员著称,并曾培养出前奥运百米选手迈克尔·格林的尼布纪念高中,最终在该校教练的指导下走上了短跑之路,并最终在2001年赢得了全国高中锦标赛200米冠军。现在,牙买加已经拥有了约300名职业短跑运动员。

  但是,和所有发展中国家在其所擅长的领域中一样,牙买加短跑也面临着人才外流的问题,例如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冠军,英国人克里斯蒂和加拿大人贝利其实都是牙买加移民;此外,美国大学也经常以体育奖学金为诱饵,到牙买加猎取短跑人才。有鉴于此,牙买加从30年前就开始了国内短跑培养体系的系统建设,这套完备的训练系统从小学生一直覆盖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奥运选手。更重要的是,牙买加还以国家的名义为优秀的短跑运动员设立了“短跑奖学金”,以保证他们能在留在国内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到不亚于美国、欧洲高校的奖学金待遇。据牙买加体育部长巴雷特介绍,在牙买加国内,这套体系被称为“发展系统”,而博尔特和鲍威尔都是从这套培养体系中脱颖而出的。由此看来,牙买加短跑运动的发展土壤完全可以与中国的乒乓球相媲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