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开国元勋也是短跑健将 博尔特之前还有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37   足球-劲体育

  有人打过一个比方,田径之于牙买加,就相当于足球之于巴西,棒球之于古巴。牙买加短跑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00年前:当时,他们的著名运动员诺尔曼·华盛顿·曼利在1911年就读于牙买加学院时,百米成绩就突破了11秒;而在田径运动正式设立世界纪录的1912年,第一个世界纪录也只是10秒6。而且,诺尔曼·曼利还不仅是一位运动员,后来还领导了牙买加在英国统治下争取自治的斗争,成为了牙买加总理,并最终在1962年宣布了牙买加的正式独立。

  由此,曼利后来被授予牙买加国家英雄勋章,而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机场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曼利的伟绩,自然激励了后来的牙买加年轻人:牙买加是在二战结束后的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以英帝国自治领地的身份首次参加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上,他们的两位运动员温特和麦金莱就包揽了男子400米的冠亚军。在四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麦金莱还赢得了男子百米银牌,这也标志着牙买加短跑正式开始步入世界顶级殿堂。

  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牙买加体育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出现了,那就是时年25岁的唐·夸里:在那届奥运会上,他一举夺得男子200米的金牌和100米的银牌。而且他在职业生涯中还同时追平9秒9的百米世界纪录和19秒80的200米世界纪录。此后,世界田坛再次出现能同时创造或追平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的人物,就是本届奥运会上的博尔特了。所以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牙买加人都会说一句话:“只要我努力,我就能做到和夸里一样。”接下来,牙买加田坛出现的就是人们更为熟悉的,8枚奥运奖牌和3次世锦赛冠军得主梅琳·奥蒂。

  截至周五晚的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牙买加共在奥运会上获得13枚金牌,51枚奖牌,其中50枚是在田径场上获得;而在博尔特创造传奇之后,美国田径教练沃尔科特说:“现在,博尔特又将激励一大批牙买加的年轻人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