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短跑辉煌不再 领军人物缺失牙买加异军突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20   中国体育报

  22日晚,“鸟巢”上演最激动人心的男女4×100米接力大赛,昔日王牌美国男女队双双充当“看客”,而此前的男女100米、200米,他们也输得一塌糊涂。

  这恐怕是美国飞人最艰难的一届奥运会,这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

  其一,先从全美奥运选拔赛说起,飞人们要想出征奥运,必须在选拔赛上闯入前三且成绩达标。这种“一枪决胜负”的制度在6月曾引发巨大争议,世界冠军盖伊在200米选拔赛中腿伤复发,无奈被抬出赛场,奥运金牌梦破灭。

  最终,选出的“悍将”来到“鸟巢”,不料却大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女子100米,3人虽然全进决赛,但都与奖牌无缘。这是自1984年以来,美国女飞人第一次没有登上领奖台(当然除了2000年琼斯)。很显然,一枪决出的强者并非都“外战内行”。

  其二,两个接力队的“离奇”犯规,与美国文化中的个人英雄()主义有直接关联。这一幕在2004年雅典就已发生过,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因为交接棒失误,美国队不得不中途“刹车”,男队更是因为粗糙的交接棒技术无缘决赛。

  其三,盲目的乐观自大让他们过于轻敌。百年来,美国短跑在世界的舞台上出尽了风头,欧文()斯、刘易斯、乔伊纳、约翰逊格林……都是短跑的“里程碑式人物”。以男子4×100米接力为例,此前他们除1912年未能进入决赛外,金牌只旁落过两次。

  正因此,他们长期以来盛气凌人。今年选拔赛刚过,他们甚至欣喜地表示,“我们的阵容可谓史上最强悍!”盲目的乐观让他们忽视了对手的崛起。

  其四,领军人物的缺失令他们“龙凤无首”。回望美国短跑每一个辉煌的时代,都有至少一个领军人物熠熠生辉,刘易斯时代、德弗斯时代、格林时代、迈克尔·约翰逊时代、阿兰(听歌 blog)·约翰逊时代……一个领军人物的影响力是功不可没的,他们在整个队伍起着“领袖”的作用。而此刻,纵览美国队内所有选手,没有一人能称得上领军人物。

  其五,兴奋剂的阴云还没有完全散去。最近几年,田径界几宗兴奋剂丑闻多与美国有关,特别是奥运冠军加特林禁赛8年、琼斯锒铛入狱等,都引发了轩然大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田径界在压抑与质疑中前行,发展自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牙买加队在经历了多年“陪太子读书”之后,终于在今年实现全面突破。特别是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创造者博尔特已经让此刻的美国选手无力回天。单从这两个单项上来说,美国要想找回当年的辉煌,除非有新一任天才横空出世。不过,奥运短跨共10个单项、4个接力,美国队要想走出冰河纪,并非不可能,但却任重道远。正如女飞人劳伦·威廉姆斯痛苦地说:“这次比赛叫醒了美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