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将云集为何跑出超低成绩 史上最慢5000米决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8月22日,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爆出一大冷门。赛前被认为是群星云集的女子5000米决赛,最终竟以15分41秒40,这一令人惊讶的史上最慢成绩收场。而这一夺冠成绩,甚至比决赛所有选手的决赛入围成绩,还要慢上近30秒。就连我国的国家级健将标准15分30秒都没有达到。

  女子5000米跑,自1996年被列入奥运会后,决赛成绩始终在15分大关之内。我国选手王军霞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就是14分49秒88。2000年悉尼奥运会罗马尼亚选手萨博,更是以14分40秒79,打破了王军霞所保持的奥运会纪录。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塞俄比亚名将迪法尔的夺冠成绩也是14分45秒65。三届奥运会中,最后一名的成绩也都在15分50秒之内。

  本届奥运会,女子5000米项目因为集结了目前世界上中长跑项目跑的最快的几位选手,而被认为是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一次5000米角逐。尤其是埃塞俄比亚选手迪芭芭,她在6月6日黄金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中,刚刚以惊人的14分11秒15改写了世界纪录。而她的同胞,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冠军德法尔今年的赛季最好成绩,也是旁人难以企及的14分12秒88。所以在赛前,人们都预计这两位世界上5000米的最强者,将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献上一场巅峰对决。

  然而比赛的进程却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自比赛发枪之后,包括迪芭芭和德法尔在内的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虽然毫不意外地占据了领跑位置,但她们领跑的速度却慢得惊人,1000米过后的成绩竟然是3分39秒,每400米的成绩甚至在1分30秒上下。而这一成绩比通常5000米跑时,选手们每400米1分10秒左右的成绩,显然要慢上许多。但每每有选手想加速摆脱埃塞尔比亚选手的压制时,迪芭芭或是德法尔就会牢牢守住路线,让其他选手的超越变成妄想。

  就这样比赛的节奏被拖得很是压抑,虽然偶尔因为有选手试图超越而引起一阵加速,但最终都会被埃塞尔比亚选手的集团作战所化解。2500米后,当其他选手都被这一诡异的作战方法打乱自身节奏后,埃塞尔比亚人更是越发的自如。加速,再减速,再加速,几次下来大部队的人马迅速的减少。而她们则依然牢牢占据了领跑位置。

  最终,在最后的600米冲刺阶段,甩开大步前进的迪芭芭一马当先地跑在了最前面。在她之后土耳其选手阿贝莱盖塞,抢在了德法尔的身前。而她们三人形成的冲刺集团,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了身后。她们三人在最后两圈的冲刺成绩,每圈也都在55秒上下。

  “今天的比赛是大变速。根本没想过会这么跑,开始特别慢,中间想加速也加不上去。”赛后中国唯一一名决赛选手薛飞,对于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制定的离奇战术很是惊讶。因为即便是以最后一名跻身决赛的她,在预赛中的成绩也是15分13秒25,远比决赛第一名的成绩要快。“变速跑对于选手的速度、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我们的选手反而被打乱了节奏。”薛飞的教练李秀云则认为这场诡异的决赛,充分体现出了几名非洲选手的超强实力,虽然看上去成绩非常差,但战术本身却非常成功,“并不是平速快跑才说明有实力。因为她们本身也具备了跑到14分30左右的实力。不过我们的选手要是能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起码决赛的成绩会有所改观,这说明选手的大赛经验还是不够。”

  最终,尽管成绩有些让人失望,但埃塞尔比亚人还是如愿摘得了5000米的金牌。迪芭芭也终于一扫雅典奥运会惜败德法尔取得银牌的阴霾,而上届冠军德法尔,最终也以第三名的成绩站上了领奖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