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200米是我心中最爱 鸟巢是福地也是起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52   新京报

  1936年,因为杰西·欧文斯人们记住了柏林。

  1968年,因为鲍勃·比蒙人们记住了墨西哥城。

  1984年,因为许海峰人们记住了洛杉矶。

  眼下这个2008年,人们会因为三创世界纪录的尤塞恩·博尔特记住“鸟巢”,记住北京。

  在“鸟巢”田径场上三破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的黑色闪电博尔特,昨日亮相于“PUMA北京见”现场,如今已荣耀加身的他却没有一点骄横之气,仍旧像个大男孩一样活泼,他笑称“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

  200米是我心中最爱

  昨日下午,让媒体等了许久的博尔特带着一脸歉意出现在大家面前。他的胸前挂着一块金灿灿的奖牌,这块金牌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力,这究竟是三块金牌中的哪一块呢?

  “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三块金牌,但是今天我只挂了一块,这是200米跑的金牌。”博尔特笑着告诉大家,“我觉得200米的金牌是最使我兴奋的,因为我本来是一名200米的选手,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的训练,所以,我想不只是这次奥运会,包括将来,200米将永远是我的最爱。”

  谈起这个最爱,博尔特显得很兴奋。“我很高兴能够打破200米的世界纪录,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觉得那是我的梦想,超越自己的偶像约翰逊,无疑是一件让人欢喜的事情。”

  “鸟巢”是福地也是起点

  “鸟巢是我的福地,也是我的起点。”博尔特提起“鸟巢”情不自禁地夸奖起来,“我喜欢那里的跑道,我不得不承认,那是一片使我心情舒畅,并且也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的田径场。”

  “鸟巢”的神奇经历使他对这里情有独钟。8月16日,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9秒72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8月20日,他将尘封16年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再度改写;然而,奇迹并没有结束,22日,他与队友以37秒10的成绩,打破了15年前由美国队创造的4×100米世界纪录。

  在打破200米世界纪录后,因为第二天就是他22岁的生日,全场9万名观众为他齐唱生日歌,谈起这个情景,他有点陶醉地回忆:“那个场面,太使人感动了,我喜欢鸟巢,因为这是我辉煌人生的起点。但是我想说的是,既然是起点,就意味着我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我是干干净净的奇迹

  博尔特是个奇迹,这毫无疑问。但在之前,曾有众多短跑飞人在禁药问题上纷纷落马,这也使人们在为博尔特的惊人成绩感到骄傲的同时,还有些许的担忧和疑问。在博尔特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后,不断有人质疑他是否服用了禁药,对此,博尔特说:“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因为我是清白的。”

  每次赛后记者会上,博尔特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尿检”。他表示,来到北京后,除了赛后例行兴奋剂检查外,他还接受了4次赛外抽查,保证绝对没有服用过“禁药”。“如果你们能去我在牙买加的训练场,你们就会知道我在那里的训练多么的艰苦。现在的成绩都是通过系统训练取得的,和药物没有任何关系。”博尔特一脸认真地说。

  接连打破世界纪录,人们对博尔特产生了更大的好奇。他能将人类的极限速度提高到多少呢?谈到这个话题,博尔特表示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达到巅峰,但是我想一直享受比赛。”

  记者手记

  Bolt,I'm here

  投影仪上,博尔特在奥运村公寓的生活剪影,一遍又一遍地被重复播放。“审美疲劳”这一曾经时髦过的词儿,想必众老记们又温习了n遍。昨日午后,在世贸天阶某酒吧举行的彪马为牙买加短跑“梦之队”举行的庆功会上,博尔特的出场速度和“闪电”好不沾边。

  但就是这个看似小孩的人,到目前为止成为一人拿到三块金牌、同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前无古人的最伟大短跑选手。所以,这个22岁的牙买加大男孩,有理由让国内外上百家媒体用体验一场马拉松式漫跑的耐心,继续等下去。

  比约定的时间迟了将近两小时,穿着一件绿色T恤的博尔特终于现身了,他笑呵呵地露出一口白牙,出场动作仍是在鸟巢三破纪录后的经典画面———弯弓射雕,随后又对着摄像机不断做着夸张的手势。

  进入媒体问答环节后,中外媒体对博尔特发起连珠炮式的提问,这让他身边的彪马总裁成了绿叶。由于现场同时有几个麦克风在提问记者手中传递,陷入“长枪短炮”包围中的牙买加飞人一度很迷茫,他甚至搞不清发问的记者身在何处。“Hey,Bolt,I'm here。”在一名老记者的提醒下,博尔特才找到了“子弹”射来的方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实习生 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