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生活他只能不停地跑 贝克勒勇夺男子万米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2: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以12分57秒82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在“鸟巢”夺得他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第二枚金牌。几天前,他已将男子10000米金牌收入囊中。

  这一胜利使贝克勒成为了男子5000米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双纪录”保持者。4年前,他曾创下这一项目世界纪录,成绩为12分37秒35。

  过去的几年间,有“万米王”之称的他在10000米项目的争夺中,拿下过1个奥运冠军和3枚世锦赛金牌;但在5000米项目上,他却从未尝到过冠军的滋味——雅典奥运会屈居亚军、世锦赛仅得到一个第三名。这场胜利也使贝克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男子长跑项目的统治者。贝克勒曾经两次尝试夺得双料冠军,一次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还有一次在雅典奥运会上。但是这两次他都只赢得10000米冠军,失去了5000米的金牌。在雅典奥运会,在万米比赛后的5000米比赛上,他仅仅以0.2秒的劣势屈居第二,金牌被摩洛哥名将奎罗伊夺得。贝克勒说:“在奥运会上跑两个长跑项目真是不容易。在雅典的几天之中,我跑了很多,这使我有点疲倦。”

  2004年,他曾在短短9天内分别打破了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还刷新了5000米室内世界纪录,并且第三次蝉联长距离和短距离世界越野赛双料冠军,

  “我从来不惧怕其他赛跑选手,无论他们的成绩有多好,”贝克勒说。

  在田径场上屡屡称雄的贝克勒曾遭遇的最大打击,是未婚妻的去世。2005年1月,他18岁的未婚妻在陪他外出训练时猝死,怀疑是心脏病突发。这令他悲痛不已,丧妻之痛让贝克勒剃光了头发,留起了胡子。那段时间他停止了所有比赛,最终顽强的贝克勒从悲伤中挺了过来。”

  贝克勒每年奔跑多少公里?他居然从没好好计算过:“有时一天跑15公里,有时7公里,有时5公里,根据我接下来参加什么距离的比赛来调整。我几乎每天都跑,只在赛季结束时停跑3周到1个月,每年肯定要跑超过4000公里。”

  贝克勒曾和记者说“我唯一的爱好就是跑步”,现在他已经把旅游当作新的爱好:“我的生活很艰难,跑得很累,当我疲劳的时候,我就喜欢去旅行,造访不同的国家让我愉悦,旅行中我随遇而安。”

  偶尔会倦会累,但如果有一天不跑了,贝克勒的生活将会失去重心!“或许等到我退役了,我才会不让跑步占据我的整个生活。或许我还能跑10年,谁知道呢?只要状态还允许我跑,我就会跑下去。我真的不知道退役之后会去干什么,或许去做生意?我并不想当教练,哪怕是为我的小弟当教练,也不愿意。”

  “我的父母不鼓励我赛跑,”贝克勒说。“他们希望我做个好学生,成为一名专业人士,或许是教师或医生。现在他们很高兴,因为可以从电视上看到我,并在报纸上读到关于我的消息。”刘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