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包揽4×400米男女接力金牌 重回田径金牌榜首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4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长跑是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天下,短跑已经成为牙买加人称霸的地盘,对于田径霸主美国来说,他们在跑道只剩下400米这个项目上尚且保有难以撼动的优势。继横扫男子400米和400米栏项目前三名之后,8月23日,美国选手在4×400米男女两个项目包揽两枚金牌,使美国在本届奥运会田径项目上的金牌总数达到7枚,重新占据了田径金牌榜首位,总算挽回了些许颜面。

  男子4×400米的比赛跑道上,看看站那四位美国大牌,比赛的结果几乎早已失去了悬念。拉肖恩·梅里特和安杰洛·泰勒,分别是本届奥运会男子400米和400米栏冠军,大卫·内维尔,两天前在400米项目中获得一枚铜牌,还有杰雷米·瓦里纳,这个项目的两届世锦赛冠军兼雅典奥运会冠军、本届奥运会400米的银牌得主。

  不过此前在男女100米、200米决赛中先后输给博尔特、弗雷泽等人领军的牙买加军团,而美国队在男女4×100米中相继掉棒的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因此参加4×400米的四位队员也在比赛中加上了十二分的谨慎。

  四棒顺序是梅里特、泰勒、内维尔、瓦里纳。为了求稳,梅里特第一个出发起跑,他这一棒就确立了领先位置,泰勒尽管成功扩大了领先优势,但因为小心翼翼地把将接力棒交给内维尔明显放慢了速度。但美国队还是不温不火地控制大局,没有快速拉开其他对手,但始终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位置,而且差距也在逐渐扩大。很快轮到瓦里纳跑最后一棒,在巨大的喧嚣声中,瓦里纳把400米决赛时没有卫冕成功的郁闷都发泄到这棒接力上,他这棒速度加快了不少,最终他以2分55秒39跑到终点,美国队终于在最后一个短跑项目上收获了金牌和尊严。四大金刚携手,以2分55秒39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尘封16年、由美国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的2分55秒74的奥运会纪录。

  美国队的优势实在太过明显,与去年世锦赛冠军巴哈马队足足拉开了近3秒,后者的成绩为2分58分03秒,仅以百分之三秒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夺得亚军。这已经是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连续第7次率先冲过终点,不过他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却因为有三位成员与禁药有染,后来被国际奥委会予以剥夺。而在美国队过去22次打进的决赛中,他们有18次夺得冠军。

  “想想这些小伙子们在本届奥运会上所经历的一切吧,能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结束这场比赛,这说明他们非常在乎代表美国出场的感觉,”美国男队主教练布巴·桑顿说,“他们很想用美式苹果派来庆祝这场胜利。”

  至此,短跑项目的比赛已全部结束,将鸟巢比作美国田径的滑铁卢毫不为过,在仅有男子马拉松一项田径比赛的情况下,这枚男子4×400米金牌几乎肯定就是美国最后一枚田径金牌,与四年前的雅典相比少一块,比1972年和1976年历史最低的6枚仅多一枚,不过当时比赛项目要比现在少得多。“这届奥运会上发生了太多事情,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希望,”瓦里纳说,“我们会好好总结,吸取教训,我知道在明年的世锦赛上,一切将有所不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