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米接力决赛惊心动魄 美国人最后一棒逆转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蔡国庆报道

  可以想象美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400米接力赛中夺冠,但很难想象得到,她们在鸟巢赢得竟会如此艰难。8月23日晚,在一场惊心动魄的田径“团体追逐赛”中,依靠理查兹在最后10米的冲刺,美国人才赢得比赛,四个姑娘虽然合力跑出这个项目的今年最好成绩,但其用时3分18秒54却只比亚军俄罗斯快了0.32秒。

  牙买加人的风光无限,显然对身处舆论中心的的美国田径队造成巨大压力,于是泰森·盖伊和爱德华兹便在之前男、女100米接力预赛中先后掉棒,男女两队同时无缘百米接力,这在美国的奥运史上绝无仅有。因此,今晚的400米接力决赛,成为美国人挽回颜面的最后机会。

  在前一天预赛中,美国女队派出瓦恩伯格、费利克斯、亨德森以及理查兹。她们在前3棒的表现堪称完美,反倒是400米排名世界第一的理查兹拖了后腿,她的51秒67排名全队最末,甚至不如专攻100、200米的费利克斯。尽管如此,她们依然凭借3分22秒45的成绩拿到了预赛头名,并被分到了今天决赛场的第4跑道。

  而站在美国队旁边、第5跑道的,正是预赛的第二名俄罗斯。由于前一天比赛中发挥不佳,米古诺娃和韦什库罗娃被古辛娜、卡帕钦斯卡娅顶替,而利特维诺娃和菲罗娃则被排在了2、3两棒。四人当中,虽没有特别突出的个人成绩,但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足以对卫冕冠军美国队构成威慑。

  果不其然,枪声响起后,首先突出重围的便是俄罗斯姑娘古辛娜。她在200米处开始加速,并以50米62的成绩率先跑完400米,在她把接力棒交给利特维诺娃之后,牙买加和美国才先后抵达;第二个400米成了美国队费利克斯的个人表演,这位200米银牌得主用她极强的冲刺,超过了利特维诺娃,并跑出了今晚接力赛中最快的成绩58.55秒,也借此为美国取得领跑优势,俄罗斯队尾随而至,牙买加跌至第三;第3棒,美、俄一直咬得很紧,最终,菲罗娃以不到1秒的优势先于亨德森交棒。最后一圈,俄罗斯队的卡帕钦斯卡娅直到进入最后10米仍然处于第一位置。但理查兹显示了她强劲的冲刺能力,这位在个人比赛中仅获铜牌的“400米王后”,把与卡帕钦斯卡娅的距离越追越近,直到最后一刻完成了大超越,金牌属于美国!四个姑娘相拥而泣。俄罗斯队没能坚持到最后,只能憾收银牌,铜牌被牙买加以3分20秒40摘取。

  这个逆转,可与菲尔普斯游100米蝶泳时的最后翻盘媲美。难怪理查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仍难掩激动,“我们遇到了阻力,但这却让我们更有动力。我们头脑高度清醒,因此也跑得最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