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克勒再次破纪录夺冠 埃塞俄比亚队横扫长跑4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38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凭借最后半圈的疯狂加速,贝克勒渐渐甩开了所有对手,第一个跑过5000米决赛的终点,成为自1980年以来第一个包揽奥运会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长跑项目冠军的选手,12分57秒82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早在夺得10000米冠军之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贝克勒就表达了自己对于5000米金牌的渴望:“很多人说相比10000米,5000米是我的弱项,但博尔特能赢得100米和200米,我为什么不能两项全包?”而昨天的比赛中,贝克勒也没有让自己豪言落空,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他,让鸟巢再度奏响了埃塞俄比亚国歌。

  虽然贝克勒是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这是他在这个项目上夺得的第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在夺得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奥运会冠军之后,贝克勒已经再现了埃塞俄比亚前辈米拉兹·伊夫特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完成的纪录,而这也是被贝克勒视为“导师”的格布雷西拉西耶毕生未能完成的心愿。

  贝克勒原本可以在2003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就能实现在国际大赛中包揽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的梦想,但是当年肯尼亚选手埃利乌德·基普乔盖挡在了他的前面;2004年雅典奥运会,摩洛哥选手希查姆·埃尔·盖鲁伊同样在这个项目上粉碎了贝克勒“双冠王”的努力。所谓事不过三,这一回当年的老对头基普乔盖没能再次扮演狙击手的角色,仅以13分02秒80位居第二。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埃德温·切鲁约特 ·索伊以13分06秒22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此前在1500米项目中遭遇滑铁卢的美国选手伯纳德·拉加特,则再次令人失望地落到了第九。

  四年前在雅典,贝克勒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在昨天,除了温度偏高、湿度偏大之外,没有什么能阻挡他夺冠的脚步。发令枪响后,贝克勒采取了跟跑战术,他的弟弟塔里库·贝克勒则冲在了队伍最前面,以2分45秒49的成绩跑完第一个1000米。第二个1000米的赛程,塔里库同样又以5分22秒29的成绩率先完成了2000米的赛程。而此时,贝克勒依旧跑在第一集团的中游位置。进入3000米,贝克勒逐渐开始提速,并且超越弟弟开始领跑,跑完4000米时的成绩为10分32秒52,而塔里库则完成了教练的战术安排,渐渐退出前三的位置。最后1000米,贝克勒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并且在最后200米处全力冲刺,他不断地向身后看去,然而肯尼亚人已经无法威胁到他的领先。当他第一个撞线,身后的基普乔盖距离终点尚有30米的距离。

  尽管没能打破自己12分37秒35的世界纪录,但却将由摩洛哥选手萨伊德·奥乌塔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原奥运会纪录(13分05秒59)提高了一大截。加上17日夺得10000米冠军时创造的27分01秒17的新奥运会纪录,贝克勒堪称本届奥运“长跑中的博尔特”。加上迪芭芭在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中夺得的两枚金牌,埃塞俄比亚队就此完成了长跑项目包揽4枚金牌的“横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