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4乘400米称霸 压轴大戏离世界纪录仅差1.1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梓文北京报道 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超级大国美国的风头完全被加勒比小国牙买加盖过,而且在传统强项男女4×100米接力中双双无缘决赛,导致颜面尽失。终于,到了本周六,在牙买加人的夺金狂飚已经过去的情况下,美国赢得了男女4×400米的两枚接力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在“鸟巢”场内决出的最后两枚金牌,也让美国得以稍稍挽回一些面子。此外,在男子比赛中,美国由男子400米前三名梅里特、瓦里纳和内维尔组成的队伍以2分55秒39还打破了由他们的前辈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的2分55秒74的奥运会纪录。

  男子4×400米接力是美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他们曾21次参加奥运会该项目的比赛,并取得17场胜利;而除了悉尼奥运会上的冠军由于参赛队员皮特格鲁服用禁药导致金牌在今年8月2日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以外,自从洛杉矶奥运以来,美国从未丢失这项冠军,这一点和男子400米个人项目一样;如果排除美国所抵制了的莫斯科奥运会,那么美国男子4×400米接力的不败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尤其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沃茨和迈克尔·约翰逊领衔的接力队还以2分55秒74创造了这个项目当时的世界纪录,并且作为奥运会纪录一直保持了16年。由于牙买加队在本周五打破了美国人同样在那届奥运会上创造的男子4×100米世界纪录,因此美国人肯定心里憋着一股气,要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显显威风,否则将无颜见江东父老。

  在周五的男子4×400米预赛中,出于保存实力考虑,美国队雪藏了在此前一天即周四刚刚赢得400米冠亚军的梅里特和瓦里纳,但仍以显著优势轻松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此后在周六这个项目的决赛开始时,随着休整了一天的梅里特和瓦里纳重新披挂上阵,人们也已经清楚地意识到:由于牙买加人并不擅长这个中距离项目,因此本届奥运会上依然很难有人能在这里和美国人抗衡。

  果然,在比赛开始之后,刚刚从瓦里纳手中抢走400米冠军的第一棒梅里特就在比赛初期奠定了美国队不可动摇的领先地位:虽然在进入最后一段直道之前还有对手能和他并驾齐驱,但他很快凭借自己赖以成名的,堪称天下无敌的最后100米加速能力把所有对手甩下了一大截。此后,第二棒的泰勒以及跑第三棒的400米铜牌得主、凭借“鱼跃冲线”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内维尔则进一步扩大了美国队的领先优势;而当最后一棒的瓦里纳接过接力棒时,他面前的对手就只剩下纪录了。最终,瓦里纳比获得银牌的巴哈马队领先2.64秒冲线,美国队也随之刷新了奥运会纪录。

  由于男子4×400米是周六“鸟巢”的压轴大戏,而周日的田径比赛只剩下在公路进行的男子马拉松,因此美国能赢得这项冠军也算是在田径场圆满收官了。比赛结束后,他们的四队员一人身披一面国旗庆祝,而美联社也在报道中打出了“结局还算不错”的标题。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2分55秒39的成绩离由四位美国传奇巨星雷诺兹、沃茨、迈克尔·约翰逊和沃尔蒙在1993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只差了1.1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