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田径综述:博尔特创造神奇 美国军团强势受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51   新浪体育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田径比赛,未能产生新的世界纪录;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田径比赛,破、平世界纪录各一项。而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田径角逐,却诞生了多达5项新的世界纪录。应该说,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一台高水准的田径大戏。

  博尔特屡掀破纪录潮

  牙买加的博尔特堪称北京奥运会田径场上最引起轰动的参赛者,因为男子田径所破三项世界纪录,都与这位1米96的大个子有关。

  今年6月1日,博尔特曾在纽约跑出9秒72,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02秒。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他又以9秒69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历史性地首次被“浓缩”到了9秒70以内。

  比赛中,博尔特在30米时已经开始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后10米时,他甘脆放慢了速度,张开双臂,并在抵达终点前用右手拍了拍自己的胸膛。可以说,尽管神奇地破了世界纪录,博尔特其实并未尽全力。

  博尔特的主项原来是200米。雅典奥运会,他参加了200米比赛,止步于预赛;去年世锦赛也只是以19秒91获该项亚军。可今日之博尔特已经大不相同。北京奥运会200米决赛,在每秒0.9米逆风的不利条件下,他还是跑出了19秒30的极高水平,将已经“冻结”了整整12年的世界纪录踩在了脚下。

  男子200米19秒32的原世界纪录,是美国著名选手迈克尔·约翰逊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所创,之后很少有人能够接近此纪录。博尔特此前的2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9秒67,就是说,他一下将自己的最好水平提高了0.37秒。

  两天之后,在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又和队友一道,以37秒10夺冠,同时刷新了美国人1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独得男子100、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全部打破世界纪录――22岁的博尔特的这一切,本身就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的另外两项田径世界纪录,均出自俄罗斯女选手。该国“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以5米05,刷新了5米04的世界纪录;30岁的萨米托娃以8分58秒81获3000米障碍冠军,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9分01秒59的世界纪录。

  美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美国在奥运会田径比赛的霸主地位一直无人能够撼动。悉尼奥运会,他们获得10金;雅典奥运会,还是以8金高出位居次席的俄罗斯两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美国却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直到田径赛的第八天,他们的金牌数仍落后于俄罗斯和牙买加。最后美国虽以7金回到了榜首之位,但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实践证明:其田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

  美国田径过去最赢人的 “拳头”数男、女短跑。雅典奥运会,虽然女子短跑发挥不理想,他们还是将男子100米、200米、400米三枚短跑金牌尽数收入囊中。去年世锦赛,美国人在男女短跑六个项目比赛中,更是收获了四项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