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赢女子4×400米一波三折 最后一棒力挽狂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梓文北京报道 和美国队一开始就占据压倒性优势的男子4×400米接力相比,此前率先结束的女子4×400米接力决赛就堪称一波三折了:美国、牙买加和俄罗斯三队交替领先,最后美国凭借跑最后一棒的两届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百万黄金大奖得主理查兹在最后阶段的精彩冲刺,以3分18秒54的成绩夺得了冠军,俄罗斯和牙买加分获银牌和铜牌。

  决赛中,美国、俄罗斯和牙买加三队分别从第四、第五和第七跑道出发。比赛开始之后,为美国队跑第一棒的温伯格在第一圈只跑出了51秒整,落后于俄罗斯和牙买加选手,结果牙买加的第二棒选手劳埃德在并道之后抢在了领先的位置。但美国的第二棒选手,两届奥运会女子200米亚军,两届世锦赛200米冠军得主菲利克斯也绝非等闲之辈:随着她在自己所负责的后半圈反超牙买加选手成功,美国队卫冕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似乎已经在望。

  然而,当接力棒传到第三棒时,场上的形势又起波澜:美国队跑第三棒的是实力稍弱的亨德森,而俄罗斯的第三棒则是拥有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大赛经验的菲罗娃。一圈下来,菲罗娃的单圈速度比亨德森快了足有0.86秒,并成功地在赛道上超越后者。目睹场上难得一见的争相超越的场面,“鸟巢”的9万观众也大呼过瘾,高声为各队呐喊助威起来。

  此时,由于牙买加第二和第三棒选手的单圈速度都要慢于美、俄两队,因此已经退出了争夺,冠军将在美、俄两队之间决出。终于决胜的时刻到了,美国跑最后一棒的是她们的王牌选手理查兹:她的速度明显要比俄罗斯的第四棒选手卡帕钦斯卡娅快上一大截,而且在400米中的跑动节奏也比后者更为稳定。最终在比赛进入到最后一个直道的时候,理查兹加速冲刺,成功超越了卡帕钦斯卡娅,并以领先后者0.28秒的优势率先冲线。

  在4×400米接力之前,理查兹在本届奥运会上可谓时运不济:此前她已经连续两年在女子400米项目上赢得了黄金联赛的百万黄金大奖,但偏偏在本周二的400米决赛上突然中途感到肌肉不适,结果只获得了一枚铜牌,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国选手奥胡鲁奥古夺得了这项原本应该十之八九属于她的冠军。但经过了四天的休息,理查兹终于恢复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用一枚接力金牌为自己正了名。同样,对于此前曾在女子200米比赛中不敌牙买加选手坎贝尔的美国队第二棒菲利克斯来说,这枚金牌也多少可以弥补自己在个人项目上失利的遗憾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