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跑是摆脱贫困惟一出路 贝克勒希望能帮同胞致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16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许元栋

  继8月17日加冕男子1万米王冠后,埃塞俄比亚选手肯纳尼萨·贝克勒今晚又将男子5000米金牌揽入怀中。连续打破两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贝克勒用超群的实力向世人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

  不过和大多数非洲运动员一样,这名冠军的成长之路布满坎坷。

  贝克勒1982年诞生于埃塞俄比亚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在国际田径界威名赫赫,迪巴巴姐妹等一批田径名将也出生于此。小镇里身体健康的孩子都将跑步作为脱离贫困的唯一出路。当然,贝克勒也不例外。他有5个兄妹,父母不可能承受抚养所有孩子的开支。想改变自己放羊、务工的平庸命运,贝克勒只能选择跑步。

  一代田径名将加布雷塞拉西是贝克勒心目中的英雄。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加布雷塞拉西成为奥运冠军时,贝克勒还是一个只能在电视前幻想的长跑队员。

  2001年,贝克勒终于得以代表国家出战世界最高水平的田径赛事。当年他拿下了世界田径大决赛总决赛3000米冠军,世界越野锦标赛短距离个人亚军,几乎是一战成名。但也在这一年,他败在了偶像加布雷塞拉西手下。

  这是一场追逐与反追逐的比赛。初出茅庐的贝克勒在经验老到的加布雷塞拉西面前几乎占不到什么便宜。在随后的2002年,他依然没能战胜这名老将。风头正劲的贝克勒留给加布雷塞拉西很深的印象。为了帮助这名年轻人跑向更广阔的天地,他对贝克勒倾囊相授,是贝克勒特殊的恩师。2003年起,贝克勒就没有缺席过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最高领奖台。

  但在雅典奥运会获得一金一银后,命运又一次捉弄了贝克勒。2005年,他的未婚妻,一名18岁的运动员在训练中猝死。虽然贝克勒和他的教练员一再声明这位不幸的女孩死于心脏病,媒体和专业人士还是怀疑这是一起兴奋剂服用过度事件。验尸结果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但外界还是质疑贝克勒成绩的清白,这让他情绪低落,成绩也大幅下滑。

  低谷时刻,贝克勒的家人拯救了他。“我甚至没有勇气出现在跑道上,如果没有他们的安慰,我想我很难挺过来。我特别要感谢父亲,他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贝克勒谈起当时的情境潸然泪下,“他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永远活着,人都有死的一天。所以,与其有时间悲伤,不如多做点什么。”

  就这样,贝克勒又走上了赛道,并用出色的成绩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从2005年开始,他几乎蝉联了世锦赛的所有1万米金牌。

  北京奥运会,贝克勒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时刻。开赛前,他还犹豫着项目的选择:“强手太多了,如果为了更保险,我可能只选择1万米。”但他的名字还是出现在了奥运会5000米和1万米项目的名单中。而事实上没有人能对他构成威胁,依靠后程发力,他稳稳戴上了两枚“金镶玉”。

  几乎拿过世界上所有大赛中1万米金牌的贝克勒对今后的成绩已是无欲无求。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只希望以后能平静地享受剩余的竞技生涯:“我经历了很多,但至少,我在跑道上还是幸福的。我希望能帮助我的同胞们,他们太贫穷了。”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