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米之王曾是“赤脚大仙” 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24   新民晚报

  张开双臂兴奋地冲过终点,贝克勒脸上写满兴奋。将“金镶玉”挂上脖子,这位埃塞俄比亚名将在昨晚举行的男子5000米决赛中,以12分57秒82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在“鸟巢”夺得了他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第二枚金牌。

  出身寒门

  贝克勒出生于埃塞俄比亚阿尔西省的小城贝科济,这座小城有着光荣的长跑历史,曾涌现过迪巴巴姐妹、根泽贝等闪光的名字。出身农民家庭,家境贫寒的贝克勒从小就开始了艰苦的长跑训练。“我曾经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而饿着肚子训练,曾经因为没钱买鞋子而赤脚比赛,也曾经因为没有路费而失去比赛机会。”如今的男子中长跑霸主这样回忆他的少年时代。“其实直到今天,当我拿了那么多冠军、金牌之后,我在国内的训练条件也很一般。”

  与许多非洲选手一样,贝克勒的运动生涯绝非一片坦途。由于条件恶劣,他曾经不得不在森林和荒野中训练。有一次,贝克勒在森林边练习,突然看到一头母狮和其幼崽在不到200米处的地方站着。“我发誓我真的看见它了,而且我知道母狮一旦感觉孩子可能被伤害就会非常狂暴。狮子可不会因为你是世界冠军而放过你。”回想当年那一幕,贝克勒至今心有余悸,好在后来他有惊无险。

  贝克勒每年奔跑多少公里?他自己居然从没好好计算过:“有时一天跑15公里,有时7公里,有时5公里,根据我将参加什么项目的比赛来调整。我几乎每天都跑,只在赛季结束时停跑3周到1个月,每年肯定要超过4000公里。”

  过去的几年间,他在10000米项目的争夺中,拿下过1个奥运冠军和3枚世锦赛金牌;但在5000米项目上,他却从未尝到过冠军的滋味——雅典奥运会屈居亚军、世锦赛仅得到一个第三名。

  兄弟战术

  如同女子长跑项目中的迪巴巴军团,在男子长跑中,如今也出现了贝克勒家族。一前一后,在昨晚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里,赛道上领跑的是两张酷似的脸——那是“万米之王”凯内尼萨·贝克勒和他年仅21岁的弟弟塔里克·贝克勒。利用巧妙的配合战术,兄弟俩始终霸占着领跑位置。不受别人节奏的影响,贝克勒顺利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双冠梦。

  “我们对对手造成阻击压迫,战术很成功。”尽管在比赛最后,因体力不支,小贝克勒仅获得第六,无缘奥运奖牌,但和哥哥一起披上国旗,他说自己感觉很开心,“因为在今天比赛中,我的努力帮助哥哥获得了成功。”

  很少有人知道,在贝克勒成名前,他的长跑志向曾遭遇父母阻挠。“他们不鼓励我赛跑,希望我做个好学生,成为一名教师或医生。”不过,如今贝克勒的父母再也不会提当年的期望了。事实上,在家乡,贝克勒早已成为不少孩童竞相模仿、追随的偶像。“孩子们希望能像他一样成为世界级的明星。在他们心目中,贝克勒甚至已经被神化了。”据悉,小贝克勒就曾为自己有这样的哥哥感到无比光荣。

  关于未来,“万米之王”并没想太多。他告诉记者,也许自己以后会考虑兼项跑马拉松。“现在只要状态还行,我就会跑下去。我真的不知道退役之后会去干什么,或许去做生意?我并不想当教练,哪怕是为我的小弟当教练,也不愿意。”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