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综述:鸟巢见证五项新纪录 金牌分布有变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1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李一鸣) 作为奥运会金牌第一大项,田径比赛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水平之高,可以从下面数字得到印证。

  在10天的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共刷新了五项世界纪录,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一项),以及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一项都没有)。这五项在“鸟巢”中诞生的新纪录中,有三项与牙买加人博尔特有关,他是“鸟巢”中当之无愧的王中王;另外两项则来自俄罗斯女选手伊辛巴耶娃和萨米托娃。

  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迎来了自己22岁的生日,而他的到的最好生日礼物,则是自己创造的三项世界纪录。即便撇开成绩本身不说,单是在一届奥运会上打破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项世界纪录这件事本身,就已经足以让人吃惊——没有人完成过这个壮举。

  博尔特在今年的6月就在纽约跑出9秒72,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02秒。而在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他又以9秒69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历史性地带入9秒60量级。四天后的男子200米决赛,在逆风的不利条件下,博尔特还是跑出了19秒30的极高水平,将已经尘封整整12年的世界纪录踩在了脚下。两天后,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又和队友一起,以37秒10夺冠,同时刷新了美国人1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博尔特的爆发并非个别现象,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牙买加选手豪取男子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和女子100米、200米、400米栏共6枚金牌,在短跑项目中仅丢掉了女子4X100米这一枚金牌,成为无可非议的短跑“梦之队”。

  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的异军突起,直接影响了美国在这个领域的霸主地位。这一届美国田径在男女短跑项目上栽了个大跟头。雅典奥运会,虽然女子短跑发挥不理想,他们还是将男子100米、200米、400米三枚短跑金牌尽数收入囊中。去年世锦赛,美国人在男女短跑六个项目比赛中,更是收获了四项冠军。然而北京奥运会上,雄心勃勃的美国“飞人”一次又一次地败在了牙买加选手脚下。男子100米,美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男子200米,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克劳福特败给了博尔特,名列第二。女子100米、200米,美国人均不敌牙买加选手;牙买加人竟然包揽了女子100米的前三名。在男、女短跑共六项较量中,美国人五项败北,只得到一项400米冠军。

  最后美国在田径47个小项中虽以7金回到了榜首之位,但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实践证明:其田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美国本届奥运会所获7枚田径金牌,分别来自男子400米、400米栏、4×400米接力、十项全能和女子100米栏、4×400米接力、铁饼。

  北京奥运会的另外两项田径世界纪录,均出自俄罗斯女选手,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俄罗斯女子项目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伊辛巴耶娃以5米05,刷新了自己5米04的世界纪录;30岁的萨米托娃以8分58秒81获3000米障碍冠军,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9分01秒59的世界纪录。

  女子田径是一直是俄罗斯赖以立足于强队行列的资本,雅典奥运会,她们获得了五枚女子田径金牌,在各支女队中成绩最好。本届奥运会,俄罗斯共获六枚田径金牌,仅次于美国;其中四枚是女选手所获。女子撑竿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拿到金牌。伊辛巴耶娃也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该项目桂冠的运动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