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奥运让鸟巢跑道藏秘密 博尔特们最爱这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31   足球-劲体育

  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总共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尤其令人震惊的是,牙买加“外星人”博尔特成为了在男子百米和200米两项比赛中双破世界纪录的奥运史上第一人。而在博尔特的伟业中,也有“鸟巢”的先进设施的一份功劳。赛后他本人就说:“我喜欢这里,这座令人震撼的巨大田径场。”到底,鸟巢里又隐藏着什么秘密?

  高科技跑道巢内的跑道,是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的高科技产品。在跑道下面铺设的沥青,颗粒大小不到平时使用的一半,这让跑道下的“地基”更为平整。这条由意大利公司专门生产的跑道,表面形状由传统的条纹形首次改造成了凹凸感不强的颗粒,底面的小气囊像球鞋底下的气垫一样,可以增加弹性。最为独特的是,在跑道表面和底面之间还使用了气压设计,这项设计是此前从未应用过的。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几乎所有在这条跑道上跑过的选手,都对它良好的性能大加赞赏。

  高精计时器鸟巢的起跑器和计时装置都极具高科技:计时官员扣动发令枪扳机时,电流就会启动计时台上的石英晶体振荡器;与此同时,发令枪的声音经由每个选手起跑器的扬声器放大,这样一来,所有参赛选手即可同时听到发令枪响,以最快的速度起跑。而在赛道的终点,激光信号则从终点线一端传向另一端,而另一端的光传感器会收到激光发出的光束信号。当选手穿过终点线,光束受到阻塞,电子眼立即向计时台发送信号,记录下选手的比赛用时。同时,与终点线平行安装的一台高速数码摄像机会以每秒2000次的惊人速度,将图像扫描到一个狭窄剖面上。

  特殊膜结构尽管大部分运动员都很享受运动场震天的欢呼声,但对于百米运动员来说,如果因为这些“噪音”影响了起跑那就因小失大了。而鸟巢独特的膜结构设计就有效地避免了这一问题。原来,膜结构可以很好地消除多余的噪音,确保鸟巢内气氛热烈,但却不会让人感到烦躁。而且鸟巢的特殊结构也确保体育场内的通风,让运动员可以在一个清爽的环境中比赛。

  (林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