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记者:牙买加恰到好处的展示 谁最让人失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2   体坛周报

  8月17日,我穿着件印有博尔特头像的T恤走进秀水街。不到5分钟,我不得不停下脚步,因为时刻有人问我索要签名:那么多人把我误认为博尔特!也就在那个时刻,我意识到了什么。

  能在13亿人面前展示自己是最高的光荣。牙买加代表团25日离开北京,我相信他们是带着难以抑制的兴奋向这座古老而伟大的城市告别的,因为他们选择了最正确的地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创造了历史。除了美国和古巴,没有任何一个美洲国家能在单届奥运会上拿到6枚金牌,我们做到了。牙买加之前从未有一个男选手获得过奥运金牌,这次我们做到了;奥运史上,从来没人能在一届赛事上连续打破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我们同样做到了。

  世界惊讶于短跑赛道上的“黑旋风”,可我们本国人对如此成就毫不意外。早在2年前甚至4年前,牙买加就该听到这些赞誉。我们不妨从三金得主博尔特谈起。

  尤塞恩·博尔特12岁就崭露头角。那时他在牙买加就是“奇迹”的代名词。15岁,他成为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史上最年轻冠军;21岁,他成了牙买加史上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男运动员。我们对尤塞恩的禁药怀疑异常愤怒,因为从小到大这孩子压根没输过,尤其在大赛场上。因为他6英尺5英寸的身高,因为他曾经的400米训练经历,他的步伐很大,步频超凡,身体力量超过任何百米运动员。加上教练米尔斯给了他全世界最好的起跑技术和前30米技术,没有任何牙买加人会对他的成就感到惊讶。

  想了解牙买加田径的秘密?我建议你在三四月间造访这个美丽国度。你会看到全美洲甚至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高中田径赛。层出不穷的孩子是我们唯一的秘密。他们只有14、15岁,可有些人已能获得世锦赛或泛美运动会参赛资格。举个例子,我们今年高中联赛的百米冠军,16岁,百米能稳定在10秒1、10秒2。博尔特就是在他15岁时被星探盯上的。北京奥运前,赞助商在他身上下了很大筹码。

  牙买加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短跑名将,完全和传统有关,或许还和体育基础设施有关。你永远别指望在跳水3米板上看到牙买加选手,因为这里根本没场地供他们训练。牙买加孩子想参加运动,就会被家长赶到田径场,跑道是我们国家最不缺的。

  牙买加这次奥运最大的惊喜来自和尤塞恩同年的弗雷泽。这个女孩童年非常艰苦,锻造出如今坚强的性格。她在100米比赛中战胜斯图尔特完全出乎意料。坎贝尔原本是带着包揽4金的雄心而来,可最后只能在200米中捍卫荣誉。

  最大的失望,除了坎贝尔没达到预期,大家都知道肯定来自阿萨法-鲍威尔。论实力,他在百米上和博尔特半斤八两,可他在参赛前仍没能治好膝伤,这对他的表现影响不小。另外,阿萨法在大赛上的表现向来不如人意,他给了自己太大压力,教练组很早就开始给他减压,仍无法让他正常发挥。

  如果不是伤病,我们或许还能再拿几面奖牌。男子400栏的麦克法兰预赛扭伤膝盖,决赛仍拿到第4;男子200米领奖台上原本会多出一个牙买加人:马文-安德森,可踝伤让他的表现打了折扣。

  就像尤塞恩所说的:“我们会记住2008年的北京奥运。”(牙买加《星期日先驱报》记者 安德雷-洛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