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届奥运为何取消棒球? 美国棒球联盟仍在最后努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4:08   体坛周报

  记者刘铠铭报道 国际奥委会已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的全会上宣布,棒球将被挤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甚至也将无缘2016年奥运会。棒球恐怕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演华丽的绝唱了。

  北京奥运会上共有8支队伍参赛,而夺金呼声集中在美国、古巴和日本三支队伍身上。毫无疑问,美国是世界上对棒球最狂热的国家,美国棒球职业大联盟(MLB)在美国同NBA一样家喻户晓,拥有多达30支球队,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区,拥有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但出人意料的是自从棒球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古巴队已三次夺冠,美国队只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一次金牌。因此,本届奥运会作为棒球很有可能的奥运绝唱,美国势必全力争金。

  “棒球运动在全世界开展越来越普及,我非常痛心它将退出奥运会。”谈及棒球即将退出奥运会,美国队员布赖恩十分难过,“我们需要向大家表明棒球是非常重要的运动,我们希望可以拿到金牌。”

  国际奥委会为什么会对棒球这项运动“痛下杀手”,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一条是缺乏高水平运动员的参加,由于美国棒球大联盟不同意在奥运会期间暂停赛季,让联盟高水平球员参加奥运会,致使奥运会棒球比赛整体观赏性下降,成为二流球员和大学生的表演舞台,这也是美国作为世界上对棒球最狂热的国家而仅获得过一次奥运冠军的最重要原因。其它原因包括棒球运动在各国发展不均衡、普及程度低,棒球比赛中禁药泛滥,规则复杂不易理解,时间不好控制不利于电视转播等等。

  1992年进入奥运会,2008年上演绝唱,棒球难道真的就此告别奥运会这个大家庭了吗?为了使棒球能尽快重返奥运,棒球界人士一直在努力斡旋,但由于美国棒球大联盟一直拒绝在奥运会期间休战,使这些努力陷入僵局。

  但事态最近似乎又出现转机,美国棒球大联盟副主席沃特森表示,美国棒球大联盟正在和国际棒联、国际奥委会努力商讨解决之道。“我认为如果芝加哥或东京获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美国和日本都是有棒球传统的国度,他们都有开展这项运动的决心和动力。我对棒球重返奥运充满信心。”

  但沃特森也清楚棒球大联盟不可能在4月到9月期间任何一段时间关张,以便让顶级球员参加奥运会。“底线是不能让赛季中断,我们的股东不允许我们那样做。”他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发展世界杯,提高世界棒球整体水平。“未来8年内,棒球世界杯将会像足球世界杯一样,受到球员们重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