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黄妙珠自喻股市大起大伏 笑称问鼎冠军乃九死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6:39  新浪体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对决,世界女单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谢杏芳以1比2不敌来自马来西亚的黄妙珠。“我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是很稳定,就好像一个股市一样起伏很大!”赛后,可爱的小妮子坦诚这场胜利并不会让自己得意忘形。不仅将自己比喻为“股市”,调皮的她还用“九死一生”总结自己本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表现。

  淘汰中国四朵金花,简直“九死一生”

  第一局,谢杏芳开局不利,由于发球出界黄妙珠直接得分。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黄妙珠频频得分最终将比分锁定为16比21。“第一场我打得比较好,第二局上场前教练鼓励我说你的气势很好,就按照这样的节奏去打。”但是,也许是主管教练和李永波总教练的临危授命发挥了作用,谢杏芳在第二局的表现仿佛变了一个人。比赛刚开始,黄妙珠发球失误,谢杏芳直接得分。最后,以13分的劣势黄妙珠负于谢杏芳,两人发战成平手。

  怎知道随着谢杏芳战术的改变,一时间调试不过来的黄妙珠在场上明显变得被动。“第二局谢杏芳突然加快速度了,我自己给她打到乱了,我就跟不上了。她到底改变了什么?是我慢了吗,还是我的战术已经被谢杏芳知道了?第二局后来干脆就放弃了去拼第三局。”场上对手的瞬息万变也让黄妙珠始料未及。

  这时教练赶紧安慰弟子,“教练跟我说她(谢杏芳)经验比你好,她经常打决赛,你就去拼就好了。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第一次打进(超级系列赛的)决赛我不能给自己有遗憾!

  “其实,我很紧张哦,感觉她也很紧张。但是她的决赛经验比我好,处理她心态时比我好。我因为很少进决赛所以我就是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就是去拼好了。”能够顺利夺冠黄妙珠难言兴奋,“很开心,能够获胜就像是九死一生一样,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的心态比较好。”

  评价起对手谢杏芳的发挥时,黄妙珠赞叹道:“第一局,她有点累特别是多拍拉起来的时候能感觉到谢杏芳有些累了,但是她还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着。”

  “我就好像一个股市一样起伏很大!”

  其实,类似的拼搏精神在黄妙珠身上有充分地体现。看过比赛的人一定会有印象在第三局,比分进行到16-14时为了救网前球黄妙珠重重地摔在了场地上,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来西亚的队医将两个冰袋放在了她的双膝上,“蹭到了左腿,好痛啊!不过还是要坚持下去。”

  比赛进入到关键的第三局,黄妙珠此时的心情却远远没有开局时的平稳。“还是‘有点乱’,自己状态不是很稳定。我感觉第一局的时候状态还是比较合理,战术运用上也比较协调。”观众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也为黄妙珠带来了心态上的波动,不过秉承着“简单去拼”原则的小妮子成功克服了客场作战的不利心态。“这是正常的,还没有进场的时候我就预料到了。一开始当广播念出谢杏芳的名字,全场观众呼喊的时候我的寒毛就竖起来了,自己也有点紧张,但是也没有办法这是最后一场了,自己尽力就好,要知道如果她来马来西亚打也是一样啊,我们的观众也是会这样很大声的,你平衡好心态就行。”

  依次淘汰了小将朱晶晶、女单一流选手朱琳、张宁、谢杏芳后,黄妙珠自然变成了中国女单的“头号劲敌”。如此微妙的变化并没有让小妮子得意忘形起来,“我觉得不会对我的心态有什么改变啊,虽然我获得了冠军但不能代表什么因为我还是觉得我自己的水平还不是很稳定,就好像一个股市一样起伏很大!所以我还是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的,尤其是21分制以来比赛很容易爆冷,所以这次胜了这个比赛可能下一个比赛会输也不一定的。”

  紧接着女单决赛之后的就是男友李宗伟和中国选手鲍春来的一场恶战,如果李宗伟能够取胜的话,马来西亚队就将出现甜蜜“比翼双飞”的景象,对此,黄妙珠表示:“如果双双夺冠,就希望自己不要太过兴奋,要平衡一下还有下一站比赛嘛。”倘若真的如愿以偿的话,他们又会怎么庆祝这场胜利呢?会给对方买礼物祝贺吗?“哈哈,就是乱花钱啦,现在还没有想耶,因为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冠军啊,所以到时候再来打算咯,最好比完赛之后能有假期。教练呢?教练呢?”小妮子调皮地转头寻找着教练。(何霞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