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矛还原林李冲突评弟子:李炫一全在娟将是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42  中国青年报
李矛还原林李冲突评弟子:李炫一全在娟将是世界第一

  《朝鲜日报》记者 张珉锡

  李矛,韩国羽毛球队单打教练,出生于中国杭州。目光坚定、充满魅力的李矛在今年1月的韩国羽毛球超级赛男单决赛中,因为与中国羽毛球队的招牌选手林丹发生冲突而备受关注。在胡志明市召开的越南羽毛球公开赛结束后,李矛于2月25日上午回到韩国。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我是中国人,但体育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只是在给定的环境下尽全力完成比赛而已。”

  李矛上世纪80年代曾入选中国国家代表队。从1995年起,在中国羽毛球队执教4年。1999年到2004年在韩国队任单打教练。在此期间,李矛最成功的“作品”要数夺得雅典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银牌的孙升模。之后的3年,李矛赴马来西亚执教。去年3月,李矛与韩国队再度签约,成为韩国队单打教练,合约到北京奥运会结束,月薪为5000美元。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韩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弟子李炫一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获得金牌,师傅李矛却成了“林李冲突”事件中的主角。在决赛第三局打成21平的情况下李炫一的杀球被裁判判定为界内,林丹对此表示抗议,并把球拍扔向了韩国队教练李矛,随后林丹和李矛发生了肢体冲突。中国的部分媒体报道说,是李矛先用不好的语言激怒了林丹。

  当记者问到当时的情况时,李矛掏出了自己的PMP(可携式媒体播放器),按下按钮“还原”当时的场面。李矛用坚定的口吻表示:“当时赛场很吵,林丹根本就不可能听清楚我的声音。退一步说,就算我真的说了脏话,林丹扔球拍也是不象话的,更何况我并没有辱骂林丹。”

  李炫一战胜林丹使李矛的执教能力再一次获得了认证。但李矛感受更深的却是来自祖国球迷的责备。他说:“他们叫我‘卖国贼’,还让我‘就呆在韩国吧’,我只是个教羽毛球的人,希望中国的球迷也能用宽广的胸怀关注我。”

  中国教练李矛无疑是提高韩国羽毛球单打战斗力的法宝。对于“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提高选手的技术水平”的问题,他只用“秘密”两字作答。记者问他:“对哪位选手期待最高?”李矛用洪亮的声音叫来了一位爱将——男子单打选手朴成焕。在与林丹的历次较量中,朴成焕的战绩是3胜1负。这种优势让他获得了“林丹克星”的称号。

  李矛还提到了韩国羽毛球超级赛冠军李炫一和女子单打选手全在娟,李矛说自己的这两位弟子总有一天会成为世界第一。韩国羽毛球教练金重洙说:“李矛的愿望是使自己的弟子能够打败世界最强的中国选手。”当被问及北京奥运的目标时,金重洙并没提及金牌,只是说:“我们会拿到最好的成绩。”

  记者问李矛对韩国球迷和中国球迷有什么话想说,“没什么想说的。”李矛说完这句话,站起身接着说道,“我只是个四处漂泊的‘流浪教练’而已。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守着我教的队员,看着他们的水平一天天提高。”张俊楠译

  照片:李矛 《朝鲜日报》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