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洁为荷兰女队挣足脸 31岁老将一样能击败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1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雅加达报道

  31岁的姚洁,旅居荷兰8年,在张海丽退役之后她没有奢望过荷兰女队能在中国队身上占得什么便宜。不过,她一样可以战胜世界第一的选手。昨晚的尤伯杯1/4决赛,出任第一单打的姚洁苦战3局,2比1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为荷兰队拿到1分。而这距离上次打败谢杏芳已有四年之久。

  8年前,武汉姑娘姚洁受荷兰一家俱乐部邀请去欧洲打联赛。巧合的是,这一年,印尼单打天才张海丽远嫁荷兰。于是,在荷兰国家队的盛情邀请之下,这两个漂洋过海的亚洲羽球高手决定留下。这以后,给了姚洁被世界认可的机会。而当时,在龚睿娜、周蜜等正如日中天的中国女队,姚洁只排得上五、六号人物。

  2006年的尤伯杯决赛,正是在中国与荷兰之间进行。那场决赛,张海丽1比2负于张宁,中国队也连续第五次捧起尤伯杯,成了两人最后的了断。但随着张海丽的退役,荷兰女队仅靠姚洁一人独撑门面。她一度世界排名第四,并且在她的帮助下,她的男友埃里克·朋也成为荷兰的第一男单。

  昨晚之前,姚洁与谢杏芳交手6次,只在2004年的瑞士公开赛上战胜过当时还默默无闻的谢杏芳。“团体和单项不一样,我想谢杏芳还是有一些压力吧。今天她好像精力不是很集中,当然场内球迷确实很吵,我也有点精神涣散。”姚洁说,“她还是打得太紧张了,我就不一样了,跟她拼了,她是世界第一嘛。我只是想感觉一下,看和世界第一之间差距到底有多大。毕竟,我们在荷兰的训练水平有限,除了比赛很少能有机会和这样的高手交手。”

  尽管姚洁目前世界排名仅列第18位,但她今年以来已连续战胜两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在年初的全英公开赛首轮,姚洁就曾击败过当时状态不佳的张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