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代表团的中国双姝 皮红艳只因身高无缘中国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34   体坛周报

  在蓝色的法国军团中,有两张中国面孔——乒乓球的羡宜芳和羽毛球的皮红艳。两人都是在中国长大,随后选择了移民法国。对于她们来说,这次奥运会具有特殊意义。

  羡宜芳终圆奥运梦

  在和队友一起去保定训练的时候,羡宜芳告诉大家:“你们看吧,保定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不过,等到到了地方之后,所有人发现,这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小城市。一百万的人口,众多的高层建筑,加上街上数不胜数的自行车。看见大家诧异的眼睛,羡宜芳解释说:“从法国人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一个大城市,但从中国人的角度,就是另一回事了。”

  羡宜芳出生于1977年8月20日,她就是在保定长大的,在这里学会打乒乓球。8岁时,她进入了湖北省体校,从此离开了父母。回忆那段时间,羡宜芳仍然十分感慨:“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对于我的父母来说,这是很难接受的事实。”

  在专业的体校中,她每天训练6小时。经过这样的努力,她终于进入到了金字塔的塔尖。“我很有个性,就算是在比赛中,也不会忍受任何委屈。有人告诉我,效力国家队就是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我太有个性的举动会影响这个形象。可是我在这里面投入了这么多。我本来可以去上大学啊!最后一个朋友告诉我,法国一家俱乐部需要乒乓球运动员,就这样我来到了埃夫勒(Evreux)。按我最初的想法,只想靠打球获得收入来上学,我每周只训练两次,而在中国,每天训练两次!”

  现在,羡宜芳的机会来了。她加入了法国国籍,不过,她仅仅是想在法国生活下去,并没有想到要重操旧业。就这样,十年之后,她回到了保定乒乓球俱乐部的训练场地。在那里,有很多孩子在耐心地给球板贴胶。“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就像法国人的足球世界杯一样重要!”羡宜芳说。她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她已经踏进了奥运会的门槛,“当我还是孩子时,我的教练就用奥运会来鼓励我训练,但那时我并不知道奥运会如此重要。”

  对于在家乡备战奥运,羡宜芳表示:“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训练,住在父母家里。我有一种很奇特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和法国队会合之后就消失了。”

  皮红艳瞄准领奖台

  如果说羡宜芳没有希望拿牌的话,另外一位叫做皮红艳的中国女孩却不无希望。作为世界排名第5的种子选手,比羡宜芳小两岁的皮红艳瞄准的目标就是领奖台。皮红艳无缘中国队不是因为她的性格,而是因为她的身高,1米64。“我难受死了,在那一年中,我不再去想羽毛球。后来,我有了一次去丹麦的机会。”皮红艳表示,由于在那里天气不适应,她来到了正在寻找队员的法国队,挑战重新开始了……

  于是,这两个中国女孩一起出现在了法国国家训练基地。她们经常去巴黎13区的中国街区吃晚饭,就算是从去吃饭的路上,皮红艳也能发现中国人和法国人的不同:“我常常能找到近路,法国人却不能。”

  在4月份奥运火炬传到巴黎时,她们曾经很担心。“法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但是,如果对于一件事表达看法,起码需要对于这件事的历史和条件有相当的了解……”皮红艳失望地说。

  在经历了这个尴尬的一天之后,皮红艳继续全身心投入训练,她很欢迎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挑战。是的,如果说羡宜芳不能够登上领奖台的话,皮红艳却有这样的实力。“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无论是好是坏。”皮红艳说。“我不是在寻找复仇,但是,我希望能够获得成功,为了证明我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