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菲克之败竟是早有前兆 不世天才终毁在自己手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3:13   新浪体育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男子单打1/16比赛中,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陶菲克刚一亮相就被老对手、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斩落马下,爆出了一个冷门。然而从近两年来陶菲克的表现来看,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失利绝非偶然,身体发福、能力下降是他遭受失利的主因。

  一年无金成绩明显下滑

  陶菲克被国际羽坛公认为羽坛奇才,他在17岁就拿到了公开赛的单打冠军,此后近十年来一直是国际羽坛顶尖单打选手,尤其是他连续取得了2004雅典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更是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随后他又连续获得了2005世锦赛单打冠军和2006多哈亚运会单打冠军,成为羽坛“大满贯”选手。

  然而自2007年以来,陶菲克的成绩显著下滑,他除了获得2007亚锦赛冠军以外,没有拿到一项公开赛冠军。尤其是今天以来他仅仅打进全英和瑞士超级赛的八强,这样的成绩显然与他超一流选手的身份不符。

  在今年的汤姆斯杯赛上,陶菲克的表现更是象一个二流选手,他在首战泰国名不见经传的桑松萨克时竟然失利,此后他又在半决赛中以0-2惨败于韩国名将李炫一,两局的比分都比较悬殊。从比赛来看,陶菲克在场上的速度明显变慢,他的身体明显发福,移动明显减慢,进攻威力大减。这样能力的下降的表现使人觉得他已经沦为二流选手。

  疏于训练求胜欲望下降

  陶菲克近年来取得的众多优异的成绩,使得他成为视羽毛球为国球的印尼的民族英雄,他在俱乐部打球的报酬非常的高,商业价值显著提高,随之金钱也滚滚而来。在2006年初,他和印尼高官之女结婚,随之又有了一个女儿,家庭和事业的顺利也使得他逐渐迷失了方向。近两年来他的训练不是很正常,体能明显不足,擅长的变速突击打法无从发挥。

  过去陶菲克个性十分突出,场上场下都火爆十足,虽然这说明这个有着“坏孩子”之称的选手的个性突出,但也说明他的求胜欲望是很强的。近两年来陶菲克甚少出现这种新闻,甚至在汤姆斯杯上在主场惨败也不见习惯性的摔拍等动作,这些都说明他的取胜欲望已经不再象过去那样强烈了。

  实际上在2006多哈亚运会上他在单打比赛中战胜林丹夺冠时,著名教练李矛就指出他的能力已经明显下滑,与林丹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了。同时李矛也指出,象陶菲克这种耗费体力的打法,随着年龄的增大,速度和能力的下降,退出一流是自然的事。

  尽管陶菲克只有27岁,但以他近来的表现和成绩,本届奥运会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天才的过早陨落着实令人惋惜。(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