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组合虽打得不漂亮但实用 牛皮糖式打法再崛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8月11日,在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之后,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一战成名。在此之前,她们只是人们口中的“日本二双”,或者“日本双打里不漂亮的那对”。

  的确,即便在日本,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的人气,也远远逊于美女组合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而她们所在的公司队NEC九州也年年不敌美女组合所在的三洋电机———在2008年8月11日的这场比赛之前,她们从来都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但,在战胜了杨维/张洁雯之后,两个女配角终于站到了台前。

  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开始配对。那时候末纲聪子24岁,她在公司队的前一任搭档刚刚退役;而18岁的前田美顺,则只是个刚毕业的高中生球员。不过,配对仅仅一年之后,她们就因为在日本国内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于2005年初开始担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的韩国双打名宿朴柱奉,钦点进了新一届的国家集训队。

  “进入国家队时,并没有参加奥运会的目标。因为作为刚刚配合的搭档,我们的未来还并不明朗。”当时在日本国家集训队中,除了刚刚入选的前田美顺/末纲聪子,另外两对女双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赤尾亚希/松田友美都是自2000年开始配对的老搭档,无论在技术还是战术上,都比这对新兵要成熟得多。“但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尤其是朴柱奉教练的指导非常有针对性。”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红极一时的朴柱奉,曾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双打的冠军,而其职业生涯中总共7座世锦赛冠军奖杯,更是为他赢得了“双打奇才”的美誉。

  退役后在马来西亚等地的执教成绩,也充分显示出了他对于羽毛球的深刻理解。2005年,在同马来西亚羽协解约之后,朴柱奉入主日本国家队。而他首先做的就是亲自遴选出一批新生代的球员,而后按照自己的思路加以调教。“考虑到身高、力量上的差距,我没有勉强选手们在进攻上下很多功夫,只是在防守技巧上加以雕琢,让她们理解到防守不完全是被动接杀,优秀的防守同进攻一样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

  强调防守意识,历来是韩国选手的一大特点。日本球员优势的防守技术,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则让这一特点得以发扬光大。而日本女双组合中,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则是被朴柱奉夸奖最多,认为防守技术最有特点的两个。“末纲聪子的反拍技术很细腻,出球线路有着丰富的变化;前田美顺则是反应意识出众,总能在被动时刻打出出人意料的好球。”

  在朴柱奉手下训练了三年之后,前田美顺/末纲聪子组合,自2007年起大幅度的提高了世界排名,一跃从20名开外,提升到前八行列。而因为她们的牛皮糖打法,缠人又消耗体力,也使得她们成为了国际羽坛中,令人生畏的一股力量。在中国国家队队内,对她们就有着“赢了也得累你个半死”的评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