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海外兵团挥别北京 皮红艳:输球总会不甘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先是皮红艳,再是徐怀雯。8月13日羽毛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让人们挥别了本届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的最后两位海外兵团。而如果把她们同张宁和谢杏芳的比赛,当作是两人联袂上演的告别赛的上下半场。

  上半场皮红艳

  1979年生人的皮红艳,今年已经29岁。在前往法国继续职业生涯前,国家二队的她曾代表四川征战过九运会,当时在季军争夺战中,她战胜名将龚睿那获得铜牌。不过,就在2001年之后,她背井离乡选择在法国翻开人生新的一页。

  “我只是想继续打羽毛球,想参加奥运会。”谈起出走国外的动机,皮红艳毫不避讳她对于奥运会的渴望,而2004年在雅典,她就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但那次第一轮就输了,感觉比没参加的时候还要糟糕。”耸耸肩,皮红艳摆出一副很西方的架势,“所以2008年,我又来了。”

  这一次来到北京,皮红艳的目标不止是在奥运会中赢得一场胜利,她还希望能争取一面奖牌。“这肯定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能像张宁那样坚持这么久的人,太少太少。”

  在首战击败广濑荣理子后,顺利取得奥运会首胜的皮红艳,高兴地和教练来了个大大的拥抱,那时候她说同张宁的四分之一决赛,一定会全力以赴,因为赢了就很有机会问鼎奖牌,“要是输了,也要输得漂亮。”

  最终,8月13日的比赛,皮红艳在第一局以8比21脆败之后,在第二局展开了强力反扑,23比21,她从卫冕冠军手中抢下了一局。但在第三局中,她还是以19比21败北,距离个人第一枚也是最后一枚奥运会奖牌咫尺之遥。“这样输掉比赛,总会有些不甘心。但奥运会的生存原则就是如此苛刻,我没有理由抱怨。或许几个月之后,再重温这一切我会感到由衷的快乐。”

  下半场徐怀雯

  徐怀雯和皮红艳,原本就同是四川老乡,所以在外征战时,见面就总会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上几句。这一次,在北京,同样将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中国选手的两人,在比赛开始前,也一同在训练场上切磋了很久。

  “我比她要更早出国,因为我也更老一些。”谈起同为海外兵团,徐怀雯却笑着摆起前辈架子,“我1999年就出国了。不过奥运会我们都一样,都是第二次参加,都是上一届第一轮就输掉了。”于是,同皮红艳一样,徐怀雯也把北京奥运会当作是最后机会,不仅要赢下奥运会的首场胜利,更要为了夺取奖牌而努力。“奥运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希望自己也有这个机会。”

  但最终,一如皮红艳,33岁的徐怀雯还是败在了谢杏芳的拍下,虽然比分也同样胶着。19比21、20比22,加起来不多是4分的差距。“累了,打不动了。所以打成这样也算是无怨无悔。毕竟我参与了,享受了,这些就是最大的成功。”

  北京奥运会后,皮红艳和徐怀雯都有回老家住上一阵的计划,“好不容易回来了,准备多待上一会儿。比赛肯定一时停不下来,但人总还是要落叶归根。”

  29岁的皮红艳,33岁的徐怀雯,2008年8月13日,一同告别了奥运赛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