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外教练:刘国栋与弟弟比高低 李矛造麻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他们都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炎黄子孙,站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他们却代表着不同的奥运代表团,他们回到了祖国,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挑战中国军团成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任务。

  乔良:“赢了祖国我百感交集”

  现在身份:美国体操女队总教练

  昨天,当柳金、约翰逊战胜中国小将杨伊琳、江钰源,包揽奥运女子个人全能金、银牌后,乔良喜极而泣。“说句实话,我现在的心情确实是百感交集。一方面为美国队拿到金、银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为中国选手的遗憾感到伤心。但不管怎么说,一场这么精彩的比赛,应该给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光彩。”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结束后,美国体操女队总教练乔良感慨地说。

  美国女子体操队变得如此强大,乔良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界,乔良就像一颗彗星,来得快,去得也快。1990年亚运会的团体金牌,是他当运动员唯一的收获。告别运动员生涯,乔良远赴美国学习并扎根在那里,开了一家体操馆,乔良在异国他乡继续着自己的体操梦想。就是在自己的体操馆内,乔良发现了肖恩·约翰逊,并把她培养成为美国女队的领军人物。2007年世锦赛上,美国队击败了中国队夺得了冠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更是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3枚金牌。

  李犁:“这是我发挥人脉优势的机会”

  现在身份:美国田径队总领队

  作为美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美国田径队巨星云集。李犁能够承担起总领队的重任,这不但是美国给予他的荣誉,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当然,能够得到这样的荣誉,也是李犁在美国田径界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成为领队之前,李犁已是两届奥运会男子1500米奖牌获得者拉加特的教练,而他更是先后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生锦标赛冠军。去年的美国田径年度评选中,李犁也成了历史上第一个“年度最佳教练”的华裔获得者。

  北京奥运会点燃战火,美国田径队放心地把领队的重任交到李犁手中,这是对李犁充分的信任。对此李犁表示:“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就是我发挥人脉优势的机会。”

  刘国栋:“欲与弟弟比高低”

  现在身份:新加坡乒球总教练

  2006年,一直默默站在弟弟刘国梁身后的刘国栋,成为新加坡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从那时起,刘国栋便有了“弟弟带队成绩好,我也不能落后”的心愿。

  “我到新加坡两年多,当初去执教,就是希望能干出一番事业,体现自己的价值。”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刘国栋如此表述自己当初的选择。到新加坡执教两年多的时间,刘国栋便打造出一支对中国队最有威胁的“海外兵团”。特别是新加坡女队,更是带着冲击奖牌的目标来到北京。刘国栋,这位当年国家女乒的陪练,顺利完成从幕后到台前的转型,而他也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帮助新加坡队完成夺取奥运奖牌的重大使命。

  李矛:“做中国队的麻烦制造者”

  现在身份:韩国羽球男单主教练

  作为国际羽毛球界有名的“流浪者”,从1993年至今,李矛执教过中国羽毛球队,先后担任韩国羽毛球队、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教练,并培养出董炯、孙俊、朴成焕、李铉一、孙升模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羽毛球世界名将。

  北京奥运会前,李矛再度入主韩国羽毛球男队。8月14日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中,李矛的爱徒李铉一就直落两局,战胜鲍春来,将中国男单的二号选手挡在了奥运会半决赛门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矛略显无奈地表示:“对鲍春来的输球我也感到很难受,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为了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我就要做中国队的麻烦制造者,一家独大是会阻碍这项运动更好发展。”

  欢迎回家!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人用这样一句口号欢迎奥林匹克回家。如今北京奥运会,我们更欢迎我们的亲人回家。郎平回家了,一句“家乡好”浓缩了所有的思念。栾菊杰的“祖国好”三个字也浓缩了她十几年的思乡情怀。奥运让他们回家,他们在赛场上也用另一方式诠释着奥运匹克精神,一首奥运匹克之歌在他们心目中传唱。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采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