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难对付对手“李矛造” 李宗伟称他让我受益匪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即将步入奥运决赛场的李宗伟表示:“就在奥运会开赛前,矛叔还让我相信自己,告诉我如何去争夺这个奥运冠军。他的指点,让我受益匪浅。”

  李宗伟与李铉一,于今天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中相逢。他们中的胜者将成为中国男单问鼎奥运冠军路上的最后一个对手。在他们身上,都有同一个人的影子——前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李矛。

  多年前,李矛的名字如雷贯耳。作为运动员,他曾是中国一流的羽毛球男单选手。作为男单教练,他培养出董炯、孙俊等众多一流球手。自从1999年辞职离开以来,李矛就逐渐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最难对付的对手。尽管他并不愿意这么做,尽管他仅仅视之为一种谋生手段,但事实证明,他所培养出的一批国外选手,无不成为中国军团最难对付的对手。

  2005年在马来西亚,李矛认定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李宗伟必将能成大器。经过他的一番调教,李宗伟果然进步神速,甚至一度超过林丹,排名世界榜首。离开马来西亚,李矛又将自己的“造星”计划在韩国延续。朴成焕、李铉一,在李矛的帮助下,一向以双打著称的韩国队,单打水平也突飞猛进。

  北京奥运会,李矛作为韩国队教练组的一员回到祖国。或许是不愿直面昔日那支曾经属于自己的球队,自从抵达北京之日起,李矛就选择了“隐身”。没有他现身的赛场,他的弟子依旧将“矛头”直指中国军团。四分之一决赛,李铉一直落两局将中国男单二号种子鲍春来挡在四强门外。决赛中,以2比1击败李铉一晋级的李宗伟,又将给中国头号男单选手林丹带来最有力的阻击。

  横扫鲍春来之后,李铉一曾特地表达自己对于李矛的谢意:“李矛教练帮我在赛前就鲍春来进行了很多的分析,针对他身材高大、进攻力强的特点,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布置。”而即将步入奥运决赛场的李宗伟则表示:“就在奥运会开赛前,矛叔还让我相信自己,告诉我如何去争夺这个奥运冠军。他的指点,让我受益匪浅。”

  对于中国队的熟悉,加之自身超强的业务能力,让李矛用漂泊在外的十年时间,培养出一支屡屡给中国军团制造麻烦的“多国联军”。在他带过的所有弟子中,唯独缺少一个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决赛场,李宗伟将为完成师父的心愿,与“超级丹”展开一场恶战。届时,李矛那双犀利的眼睛,或许就隐藏在赛场的某一个角落。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15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