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男篮从不惧美 斯潘诺里斯称球队正处黄金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5:5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张嘉扬报道 在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上,东道主希腊一路砍瓜切菜一般,踏着黎巴嫩、巴西、新西兰、波多黎各的尸骨率先拿到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在这个盛产神话的国度,东道主希腊的雅典落选赛更像是注定的豪强,落选赛不过是走走过场。

  迪亚曼提蒂斯、斯潘诺里斯、兹塞斯、福特西斯和帕帕卢卡斯用动辄20分的大胜在告诉世人,他们显然不会因为只拿到奥运入场券而就此满足。自从这批球员在2004年组成新锐之师,借东道主优势在奥运会同阿根廷等豪强寸土必争,虽然最终被阿根廷69-65拒在四强门外,但最终南美人收获的是至高无上的金牌。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希腊则在半决赛淘汰美国,最终夺得银牌,当时的兹塞斯还被称为希望之星。现在,希腊男篮则迎来最巅峰的时期,年龄最大的是1977年出生的帕帕卢卡斯,而在本届落选赛上,这位前莫斯科中央陆军的灵魂、现效力奥林匹亚科斯队的老将几场比赛中则坐上了替补席,而10名球员的年龄都在1980-1985之间,几名核心球员则经过奥运会和世锦赛、欧锦赛的磨炼,个人生涯也都在巅峰时期。

  在拿到奥运会门票之后,帕帕卢卡斯说:“我认为我们的表现对得起这张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门票,我们展现出了良好的战术素养,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敬。”

  希腊主教练扬纳基斯也说:“我认为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状态,我们能在奥运会上做得更好。”

  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本届落选赛,他们119-62击败黎巴嫩,如同1992年的美国“梦之队”对阵其他球队,89-69大胜巴西20分,75-48赢下新西兰,最终赢下波多黎各25分。奥运会上他们已被分在和中国、安哥拉、美国、西班牙、德国一组,谁知道他们会在德国、中国和安哥拉身上做些什么?

  希腊显然不愿意在B组最终排在西班牙、美国之后落在第三的位置,因为那样他们将面对A组更强的对手,或许阿根廷、俄罗斯、立陶宛三队实力相差无几,但以第一和第二的身份对阵A组第三或第四的球队在心理上会占有很大的优势,而在奥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中,遇到实力相当的对手,少许的优势都有可能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帮助。

  因为恰恰不巧的是,西班牙似乎是希腊的克星,06年世锦赛上,他们千辛万苦淘汰了美国,结果在总决赛面对没有加索尔的西班牙,竟然47-70惨败。07年的欧锦赛,他们在第二阶段的分组赛,首战58-76负于西班牙,最后的四强战,他们又77-82不敌斗牛士。

  屡次淹死在同一条河流里,希腊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夺牌梦想,他们似乎更乐意去做美国的“拦路虎”。如果能在小组赛先击败美国一次,一旦杀入4强赛,面对诸多NBA球星,斯潘诺里斯也可以再一次证明自己的实力,来让NBA球星见识一下他操盘下的希腊整体篮球的魅力。

  斯潘诺里斯并非没有这么想过,他说:“我认为我们现在保持得很好。而且,经过世锦赛、欧锦赛的磨练之后,我们这套阵容正处于最成熟的时期。”

  而且,他们也当然不会想两年内第四次败给西班牙,不过无论希腊最终能否夺得金牌,但从落选赛杀出的他们实力仍不容忽视,美国男篮正期待在北京证明他们仍是世界篮坛统治者,但一旦在四强赛遇到希腊,他们仍可能遭遇最强有力的阻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