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美军是否不可击败 得分机器需科比头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02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美军是否不可击败 得分机器需科比头脑
美国队需要科比承担更多领袖责任

  美军:不可击败?

  过去八年,他们受尽屈辱。如今这支内敛到绝不妄称梦八的球队,重新强大到不可击败了吗?

  文/潘广寻

  内线缺人

  美国唯一纯种中锋霍华德胸骨有轻微骨折,出于有备无患的考虑,科朗吉洛把钱德勒列为第一候补。但天有不测风云,当训练营开始时,钱德勒旧伤复发,彻底和北京奥运说拜拜——内线缺人成为头号隐患。

  迄今为止,美国经历的两次最惨痛的失败,或多或少都与内线不力有关。雅典奥运会,梦六的内线配置是邓肯、布泽加斯塔德迈尔;日本世锦赛,梦七的内线变成霍华德、布兰德和波什。两套内线班子,都是“1C+2PF”(暂且把邓肯归为中锋)。教训如在眼前,可由于邓肯、加内特等顶尖内线对奥运不感冒,如今美国的内线弹药依然不足。唯一中锋霍华德防守令人放心,但缺乏背身单打能力,中距离投篮聊胜于无,而布泽和波什都是标准大前,让他们充任中锋勉为其难。

  与豪华的锋卫线比,稍显羸弱的内线有可能成为欧美列强的突破口。

  希腊的王牌中锋帕帕多普洛斯缺席奥运对美国是个利好消息。霍华德当然不会忘记,两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上,那个带着头箍的家伙曾令他很是不爽。帕帕多普洛斯底盘极稳,篮下技术扎实,是玩时间差的好手,纵然霍华德弹跳骇人,也是秀才遇见兵,有力使不出。但看过美希之战的球迷心知肚明,真正成为希腊奇兵的是“小鲨鱼”舒特萨尼蒂斯。是役,美国开局顺风顺水,首节20:14领先,次节一度把分差拉大至12分,但帕帕多普洛斯因犯规过多下场休息成了比赛的拐点,换上来的“小鲨鱼”露出狰狞獠牙,连下四球,帮助希腊在半场结束时反倒领先4分。第三节胖子势头不减,又来两球,希腊56:48领先,自此美国再没缓过神来,无奈吞下失败。如今“小鲨鱼”瘦身成功,入选希腊奥运队,还也许是美国的心腹大患。除此之外,希腊还备有格利尼亚达基斯和弗特西斯等大个子,前者海拔2.16米,后者有过NBA经历,是日本世锦赛时希腊首席攻击手。与美国相比,希腊的内线不会吃亏太多。

  美国的另两个主要对手——西班牙和阿根廷——内线实力也不差。加索尔的低位强攻不敢令人恭维,但高位策应能力炉火纯青,把霍华德、布泽等人勾引至外围,不正是西班牙设计好的阳谋?况且西班牙不缺强硬的家伙,马克-加索尔是典型的禁区斗牛士。而阿根廷有斯科拉和奥博托搭档,一攻一守,相得益彰。

  尽管美国内线的账面实力仍强于希腊、西班牙和阿根廷,但内外配合的默契度则不如三强。这三支球队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投射和整体配合,若内线能最大程度上和美国兑子,目的达到,不输算赢。

  投射乏术

  梦一、梦二无需赘言,梦三有雷吉-米勒和里奇蒙德,梦四有阿伦,从梦五开始,美国男篮再无靠谱投手。而梦之队沦为“梦魇之队”,正是始自梦五。很难说其间有无必然联系,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瘸腿”球队,打球费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男篮奥运冠军将是?
阿根廷
美国
西班牙
希腊
其他
中国男篮能小组出线吗?

不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