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要用防守平定天下 科比:封死对方头号得分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29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报道 面对土耳其,科比只出手6次、仅得9分,却有5次抢断。这位当今篮坛最可怕的得分手,似乎在刻意遵守自己的“诺言”。

  “在这支球队里,我的角色有些不同,因为我不必(每场)拿30来分,”科比前几天曾如是说,“我可以把精力放在对方的头号得分手身上,尽我所能让他没法轻松得分。”

  当科比致力于防守时,也就难怪本届美国男篮会被人称为“1992年以来最优秀的防守团队”了。相对于华丽的进攻火力,“梦八”似乎更倚重防守。他们要以防守扫平天下,拿回失落的奥运金牌。

  要夺金,先防守

  回顾1992年以来NBA球员征战四届奥运的防守数据,不难发现:美国人在奥运赛场上优势日益削减的过程,与他们防守质量下降的过程是一致的。

  1992年那支开天辟地的“梦一队”,大多数人只记住了他们华丽的阵容和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但不要忘记,正是利用场均超过20次的抢断,他们才轻易摧毁了对方球员求胜的信念,而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也被他们限制在36.5%。那八场比赛,在美国男篮身上拿分最多的,是决赛上的对手克罗地亚队,但他们也仅仅得到85分。

  1996年的“梦三队”,尽管让对手投篮命中率超过了40%,但他们拥有奥拉朱旺、奥尼尔、大卫·罗宾逊三大中锋,内线优势明显,擅长控制比赛节奏,结果场均失分(70.3)比“梦一队”还低。至于2000年的“梦四队”,阵中已有不少明显攻强守弱的球员,抢断能力远不及前辈,但依靠莫宁、加内特、佩顿等人的努力,还是能把对手的命中率压制在40%以下。

  “梦六”在雅典的失败是全方位的,防守更为突出。前三支奥运梦之队的场均失分都不曾超过74分,而“梦六”竟然场均能丢83.5分,对手投篮命中率接近50%。即便“梦六”篮下有邓肯坐阵,但独木难擎天,一旦邓肯身陷犯规麻烦,“梦六”防线顿时千疮百孔。

  显而易见,“梦八”要为美国篮球正名,必先为“NBA季后赛式的防守”正名。

  顶级防守团队

  至少目前看来,“梦八”的防守不会沦为笑柄。这既得益于教练组对防守的重视,也得益于科比、普林斯等防守高手的加入。

  去年夏天的美洲锦标赛,那支“准梦八”在10场比赛里,场均仅失77.2分,更夸张的是,他们对手的投篮命中率被限制在可怜的31.1%。如果你记性好一点,或许还能想起一场经典的防守表演:那是美国vs巴西的比赛,科比整场死死缠住巴西队头号得分手、来自NBA太阳队的巴尔博萨,结果此前场均能拿27分的巴尔博萨大失水准,7投1中仅得4分,一次助攻都没有,却出现了4次失误。

  如今,科比和他的“梦八”队友也把高强度的防守带到了中国。在澳门对土耳其的热身赛,第一节结束,“梦八”仅以31比30领先一分,有失颜面。但从第二节起,“梦八”明显加强防守,频频向对手施压,科比、詹姆斯等人屡次抢断,霍华德也使出封盖绝活。第二节后半段,在一次电视暂停之后,土耳其队的得分死死地停在“37”这个数字上,直到中场休息都没变过。整个第二节,“梦八”的防守让土耳其队仅得7分。第二节和第三节加在一起,土耳其队一共只投进10个球。

  正如科比所说,“梦八”不是湖人队,同样也不是骑士队、掘金队、热火队、魔术队,不需要大牌明星们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去攻城拔搴。当科比和基德做出表率,在防守上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其他人自然不敢懈怠,这就先解决了自命不凡、不屑防守的态度问题。

  那么,“梦八”的防守实力,真达到“1992年以来最优秀”的高度了吗?

  从人员配备上看,他们确实有冲击“最优秀”的潜力。科比、普林斯、基德在各自的位置上,都是全世界最顶级的防守球员,科比和基德曾多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普林斯则已连续四次入选NBA第二最佳防守阵容,防对方2、3号位得分手的能力不在马刺队鲍文之下;内线霍华德虽然防守经验犹显不足,但身体素质出色,擅长封盖;保罗上赛季已是NBA的抢断王;詹姆斯、韦德、布泽尔、德隆虽不以防守著称,但均出自防守型球队,防守意识毋庸置疑;至于安东尼、里德和波什,尽管在NBA打球时明显攻强守弱,但自从穿上美国队球衣以来,防守能力也有所提升。

  其实能不能成为“最优秀”并不重要,只要“梦八”能把前两场热身赛的防守水准保持到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平天下”的目标就触手可及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