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华德火力旺盛只是假象 内线依然是梦八潜在隐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22:0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日,梦八在今天晚上迎来了北京奥运会之前的第三场热身赛,对手是奥运会队伍立陶宛队。主教练迈克·舍沙夫斯基排出的首发阵容是贾森-基德、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德怀特-霍华德。梦八首节就大比分领先,立陶宛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前半段展开追击,最终梦八技高一筹,120-84狂胜立陶宛,迎来热身三连胜。

  立陶宛曾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给梦四制造了很大麻烦,其中半决赛雅斯科维休斯曾经有机会绝杀,可惜未果;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立陶宛终于报了一剑之仇,在小组赛上战胜梦六。可以说,美国男篮在FIBA赛场上有几个苦主,立陶宛算是其一。在大胜两个无心恋战的非奥运会对手后,梦八终于迎来了一个成色十足的对手。

  但出人意料的是,比赛开始后短短几分钟,梦八就领先了十多分,有打爆立陶宛之势。更加出人意料的是,梦八的首席攻击手不是詹姆斯,不是科比,也不是安东尼,而是中锋霍华德。除了惯用的扣篮,霍华德还两次上演强打后的打三分(其中有一次加罚不中)。首届比赛结束时,霍华德竟然得到了10分,统领梦八。至半场结束时,霍华德的15分依然为队内最高(由于下半场登场不多,末节干脆没上,霍华德全场“只”得了17分)

  自从梦八的12人大名单出炉后,业内坊间——包括美国的好多知名专家——都认为内线是这支美国男篮的软肋,12人只有一个正宗中锋霍华德,外加两个大前锋克里斯-波什和卡洛斯-布泽尔。霍华德的防守不是问题,但进攻令人担忧,除了大力灌篮,霍华德缺乏背身单打能力,中距离投篮能力也很糟糕。表面看来,这场比赛中的霍华德颠覆了人们的思维定势,似乎他的进攻能力根本没有想象得那么差,继而得出如下结论:梦八内线进攻一点都不弱,这是一支难以被击败的梦幻之师。

  其实不然!霍华德之所以能在进攻端翻江倒海,其实与立陶宛开局就被打懵,丧失自己的节奏,一味跟在梦八屁股后面狂跑有关。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梦八真正恐怖的地方就在于水银泻地般的快攻。而恰恰,霍华德最喜欢这种跑起来打的节奏,再加上梦八有一帮鬼斧神工的传球手,“神兽”当然很爽,他只管看准来球,展示一下自己骇人的弹跳即可。

  但真正到了奥运会上呢?真正遇到希腊、西班牙了呢?必须承认,尽管立陶宛曾经三夺世锦赛冠军,三夺奥运会铜牌,但他们的实力已经下滑不少,而且“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年事渐高,风采难比从前,控制节奏已是力不从心。平心而论,奥运会与梦八同组的希腊和西班牙的实力要比这支立陶宛高出一截,尤其是他们都有当打之年的控卫(尤其是希腊,他们甚至能排出三个双能卫),再加上比立陶宛高出一筹的整体实力,他们肯定不会放任梦八跑得这么爽。而一旦落入阵地战,面对该死的联防战术,霍华德还能易如反掌地得分吗?

  一句话,霍华德在进攻端的表现只是假象,梦八千万不要被其蒙蔽。“神兽”的最大作用还是在防守端的震慑力,千万别就此得出梦八毫无瑕疵的结论——内线进攻不力,梦八依然存在隐患。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